史上首次!剛剛,又一觸目驚心數據公布,日本最大危機上演

飛樂園地 討論群 社會快訊 史上首次!剛剛,又一觸目驚心數據公布,日本最大危機上演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作者
    文章
  • #1596
    fellow-sy
    版主

    史上首次!剛剛,又一觸目驚心數據公布,日本最大危機上演
    原創 21財經搜索 2018-09-18 01:24:31
    日本正在遭遇史上最嚴峻的人口危機!
    繼日本新生人口數創歷史新低後,9月16日,日本總務省又公布了一個“噩耗”。
    日本7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比例史上首次超過20%,達到20.7%,即2618萬。 一年前,該比例為19.9%。
    而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也達到了創紀錄的3557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4萬人,佔總人口數的28.1%,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更可怕的是,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預計,到2040年日本老齡人口的比例將達到35.3%。
    無疑,人口問題成了日本最頭疼的麻煩,安培晉三甚至直接稱其為“國難”。
    然而,任憑政府怎麼呼籲,日本人卻依舊我行我素,晚婚或不婚,生一個或者不生!
    (一)
    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曾在《低慾望社會:胸無大志的時代》一書中這樣寫道:
    “年輕人沒有慾望、沒有夢想、沒有幹勁,日本已陷入低慾望社會!”
    這是一種什麼生活狀態?
    簡單的說,面對着越來越高的生活成本,導致日本年輕人越來越喪氣。
    於是,很多人不買車不買房,穿着平價快時尚的衣服,吃着超市的便當、飯糰。
    而除了工作外,在其它的時間中則更願意獨自宅在家裡,將大量的時間花費在手機、電腦上,完全不想和異性去培養感情。
    在他們看來,結婚生子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連自己都養不起,更別提養活全家了。
    與其讓自己背上一身的債,還不如就那麼一直單身着!
    根據日本家族計劃協會近年發表的報告,在年齡介於16至49歲的1134名受訪者中,49.3%在過去一個月中沒有性生活。
    隨之而來的則是結婚、新生兒數量的減少。
    相關數據顯示,2017新婚情侶數為60.7萬對,比2016年減少1.4萬對,這也是二戰之後結婚人數最少的一年。
    2017年,日本新生人口數只有94.6萬,創歷史新低,而死亡人數卻達到134.4萬人,這意味着2017年,日本人口自然減少40.3萬人!
    更甚的是,對未來經濟發展趨勢的不安,正讓日本年輕人越來越佛系。
    很多人已經習慣了這樣的“低慾望”生活方式,且沒有慾望通過努力去打破它。

    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只要少子化的情況一直存在,社會的老齡化就會越來越嚴重。
    日本年輕人的生活狀態,無疑預示着,日本的人口失衡問題必將愈演愈烈!
    (二)
    這對日本實在不是什麼好事情!
    人口危機除了潛移默化中打擊着年輕人對未來的積極心態外。
    “交養老年金的人越來越少,領養老年金的人越來越多”的情況,更是讓社保體系陷入了崩潰的邊緣。
    眾所周知,早在在上世紀60年代,日本就建立起了全民社保。
    彼時,其覆蓋範圍之廣、福利待遇之高在世界上都是數一數二的。
    這在經濟繁榮期倒也沒什麼。
    然而,三十年後,隨着日本經濟陷入 “失去的二十年”,麻煩隨之來了。
    根據2018年度國家財政預算執行計劃顯示,全年度國家預算總額為95萬億日元(約5萬7000億元人民幣),但是用於養老和醫保等的社保領域的支出,已經佔到了國家預算總額的三分之一,達到了32萬億日元。
    這就意味着,2018年,國家三分之一的錢,將被用於國民的養老和治病等民生領域!

    (圖片來源:圖蟲)
    而為了自救,如履薄冰的日本政府已開始在老年人身上做起文章。
    就在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將討論把繼續僱用的年齡提高至65歲以上,以打造不論到多大年紀、只要有意願就能參加工作的“終身不退休”、“終身活躍”的社會。
    事實上,即使政府不倡導“終身不退休”,日本的老年人也早已迫於生活的壓力不得不繼續出來工作。
    在日本,開出租車的司機多數是白髮蒼蒼的男性老年人。
    此外,工地看護、交通保安、物業管理員、清潔員、郵政速遞員、超市收銀員等職業中也都活躍着老年人的身影。
    不僅如此,還有一群老人,因擔心養不活自己,便劍走偏鋒,用故意犯罪的方式尋求入獄。
    日本官方2015《犯罪白皮書》數據顯示,與20年前相比,該年度的老人犯罪人數翻了4.6倍。
    歲月無情,是人就總有干不動的一天,
    但現實是如此的悲哀,經濟的不景氣讓“頤養天年”在日本成了奢侈。

    (圖片來源:新華)
    這正是日本眼下正在發生的危機!
    年輕人越來越萎靡,老年人卻被逼着去奮鬥,更可怕的是政府對此還無計可施……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抱歉,回覆主題必需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