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部分花卉栽培常識

飛樂園地 討論群 其他綜合 常見部分花卉栽培常識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作者
    文章
  • #2016
    fellow-sy
    版主

    常見部分花卉栽培常識

    月季花喜愛怎樣的生長環境?

      月季又名勝春、月月紅、鬥雪紅、長春花,是我國著名的花卉之一。它原產我國,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歷史。由於它的花型典雅,色澤絢麗,枝葉蔥鬱,花香芬芳誘人而且月月開花,花期從5月直至11月,有紅、粉、黃、藍、紫、橙、白、複色等數十種花色,深受人們喜愛。18世紀經由印度入歐洲,在國外被譽為花中皇后,已成為世界上公認的一種優良花卉。

      月季有較強的適應性,但喜溫暖,忌炎熱,愛陽光,不適應陰暗潮濕,要求通風好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含有大量有機質、疏鬆肥沃、排性良好、稍帶酸性(PH值6.2-6.8)的土壤生長最為適宜;在板結土壤或石灰質多的土壤中生長不好。月季喜充足的陽光,在不冷不熱(10-25度)的溫和氣候中生長健壯。它喜好大肥,入春以後,最好每隔4-5天就要澆施糞肥或其他腐熟肥,不可間斷,尤其4月,正值月季抽生新枝形成花蕾時,養分消耗大;5-6月是盛花期,也應勤施肥。肥料以腐熟人糞肥或豆餅肥水最相宜;要做到”薄肥勤施”,切忌生肥和濃肥。春、夏、秋三季澆水以上午10時前,冬季午後進行為好。炎熱季節要及時遮蔭,夏季高溫乾燥時,須經常對植株進行噴水。

      月季花怎樣進行繁殖?

      月季花的繁殖,採用播種法、分株法、扦插法、壓條法、嫁接法都可以。播種法培育新品種,因其不易保持品種的原有特性,故一般不常用。嫁接法是繁殖月季花常用的方法,但沒有一定養花經驗者常因操作不合乎要求,而成活率不高。由於扦插法可以大量繁殖,而且極易成活,且可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操作方法又簡單,採用者最多。正因為這一點,壓條法和分株法也很少被採用。因而這裡只介紹適合廣大讀者採用的扦插法。

      扦插法分生長期扦插、冬季扦插、水插三種。不論哪種扦插,選用合適的土壤都是很重要的。最好用腐殖土、菜園土、礱糠灰、河砂等混合而成的疏鬆培養土。苗床應選在向陽乾燥透風處,家庭養花者最好用邊高40-50厘米的包裝木箱盛上30-40厘米厚的培養土(最好先將培養土攤在日光下曬2-3天,以殺滅病菌,過後再灑些水濕潤一下),放置在向陽乾燥透風處。

      生長期扦插時間,上半年為4-5月,下半年為9-10月,此時氣溫在20-25度左右,不冷不熱,適宜扦插。插穗最好在早晨帶露水時剪取,選當年生、發育健壯充實、無病蟲害,基部鱗片黃而未落的枝條;長度為8-14厘米,以不着花或開花的短枝為宜,最好不用剪刀剪,因為剪刀容易將組織擠壞而感染細菌,造成插穗腐爛。可將插穗基部的節從母枝上削下或用手摺下來,這種插穗扦插後癒合快,成活率高。插穗基部的葉子及嫩梢、花蕾、殘花都要剪去,但上部要留兩片葉子。插穗備好後立即插入盆中,深度為穗的1/3,太深太淺都不好。接着將土按實,用細眼水壺將盆土澆透,再用塑料袋罩蓋,10天內要注意保持空氣濕度,溫度以20度左右最為適宜。這個階段宜將盆放置在蔭涼處,不讓陽光直射,天氣乾燥時要用噴霧器將葉面噴潮幾次;插後10-20天這個階段不宜多澆水,不要使盆土太濕,否則最易引起愈傷部位霉爛。此時早晚可適當讓小苗照些弱陽光,促進癒合髮根;20天後可以逐漸增加光照。若天氣連日晴朗,盆土乾燥時也可適當澆點水。此時新芽長成,若長出花蕾,要摘除掉,免得消耗養分。到30天左右發現新葉長大轉青時,即可上盆栽植。

      冬季扦插時間在11月至12月,花盆以大些、深些的為好。若用淺木箱(包裝商品用的廢木箱)則更適宜。盆中可仍用沙質的混合培養土。把花盆或淺箱裝滿土,選向陽避風處埋入地下,使盆面與地面相平。插穗可利用冬剪下來的枝條,選擇充實強壯枝,剪成12-15厘米長的段子,下端用利刀削平,插入盆內或木箱內,插入泥土的深度約為2/3,然後將土按實,澆一次透水。氣溫接近0度時,可撒上一層草屑保暖;嚴寒結冰時,最好還要在上再倒蓋一個同樣大小的盆子(或蓋同樣大小的木箱),以抵禦寒風(或罩上厚些的塑料膜亦可)。氣溫升暖時掀開,傍晚再蓋上。冬季扦插管理簡便,成活率高。

      水插。一般在溫熱季節進行。做法是:將插穗插入廣口瓶中,每天換上清潔乾淨的水,20天後即行生根。5-6月置於弱光處,7-8月移至陰涼處,水溫以20-25度最佳。待新根長至3厘米左右時即可移栽上盆。

      怎樣使月季月月開花?

      月季是一種十分喜陽的植物,如果光照不足,是很難做到月月開花的,總的來說,只要抓住了以下幾個關鍵,就能使月季月月有花。

      (1)日照一定要長。種植月季的地方,一要既通風,又能獲得半天以上的日照。這是它能開得花繁如錦的首要條件。如置於半陰半陽處或光照不足的陰處,一年中最多只能開春秋兩季花。所以居住條件不能滿足光照要求的家庭,最好不種月季花而改種比較喜陰的花草。

      (2)要常修剪。日照條件雖好,但長期不修剪,月季也長不好。修剪的方法是。每年12月後月季葉落時要進行一次修剪,留下的枝條約15厘米高,修剪的部位在向外伸展的葉芽之上約1厘米處,並同時修去側枝、病枝和同心枝。5月後每開完一次花,就修去開過花的這根枝條的2/3或1/2,這樣便會有更多的再生花芽的機會。如要花朵開得大,也可在花蕾多時摘去一部分,既可使營養集中,又能達到延長花期和分批開放的目的。

      (3)施肥次數要多而及時。一般新種或移植的盆栽月季,用腐殖質而疏鬆的黃土就可栽培,最好拌以1/4礱糠灰或少許蠶豆殼、豆餅或雞鴿糞等,使月季不斷能從土中吸收氮磷鉀等各種營養。老盆栽的月季如需換盆,也可照上法施入基肥;不換盆的,可扒開土面2-3厘米,壅入一些鮮魚肚腸或雞鴿糞、豆餅屑等作基肥。這最好在1-2月份月季休眠時進行。這樣,肥料就會逐步發酵變成肥液,隨雨水或澆的水滲入根部,取得較好效果。5月後是月季的生長旺季,每隔10天,要施追肥1次,可用腐熟發酵的魚腥汁、菜葉汁,以3份肥7份水的比例拌和施入,到11月時便停止施肥。如能按上述要求做的話,就可使月季的鮮花每月同你見面。月季生性忌熱,溫度在20-25度時它生長最好;超過30度就生長困難了。倘在施肥這一關掌握得好,就可克服它夏季怕高溫的弱點。

      (4)注意消滅蟲害。春天時月季易生蚜蟲,可用煙蒂浸水或敵百蟲加水稀釋後噴之,半天內即可將蟲消滅;夏季易生黑斑病和白粉病,都因過於潮濕悶熱所引起,輕度的可摘去部分病葉;嚴重的可隔10天左右噴洒波爾多液或托布津、滅菌靈等2-3次防治。

      (5)換盆。月季不必每年換、翻盆,如是小盆換大盆,一年四季都可進行。

      月季花怎樣修剪?

      修剪是月季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它與其他花卉不同,在栽培成株後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需要進行修剪,才能四季花繁葉茂。

      在月季生長期,要進行抹芽、打蕾、除殘等工作。抹芽就是對春季生長得過多的幼芽,除主枝上留2-3個以外,其餘的統統抹除。打蕾就是除保留中間一個主蕾外,把其餘的側蕾都摘除。這兩種措施都是一個目的,除去無用廢芽雜枝,避免養分浪費,讓養分集中供給主枝,使植株成長快、枝條茁壯,開花碩大、豐滿而鮮艷。除殘花,就是在花開殘敗時及時剪去花朵及其以下的兩個複葉。目的是避免花朵附近的幾個腋芽萌發弱枝,開出畸形小花,既浪費養分,又破壞花形美觀。

      在月季的休眠期,也要修剪。修剪時間是在春節前後,主要是對2年以上的大棵月季從基部剪除病蟲枝、枯枝、弱枝和重疊枝、交叉枝。另外就是分別根據月季的品種和特性及生長情況進行不同程度剪枝:對長勢差的植株只保留2-3個主枝,可剪去2/3,稱為”強剪”;對長勢正常,株型端正、勤開花的品種,可剪去1/2左右,這種情況稱為”中剪”;對長勢健壯、開花頻繁的植株,則只段剪去1/3,稱為”弱剪”。

      對盆栽月季的修剪與大棵月季不同:太小的植株,不宜修剪;25厘米高以下的,剪去1/3即可;25-35厘米的剪去1/2;35厘米以上的可剪去2/3。對露地越冬的月季,為了防寒、防干,避免植株受傷,冬季可暫不修剪,待到春天時再行修剪。

      月季花有哪些常見病害?怎樣防治?

      月季最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黑斑病、枝枯病、鏽病等。

      (1)白粉病。白粉病是月季花最易染患的病,患上此病後,葉片上出現菌絲,在葉片表面生長出一層白色粉狀物。患病初期,嫩梢嫩葉頂端出現白粉狀小點,以後逐漸蔓延擴展,受害葉片翻卷皺縮,最後遍及全株。防治方法:①防病要注意通風,不要栽得太密;空氣不要太潮;增加光照;多施磷肥。②發病期可噴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也可噴波美0.3-0.5度石灰硫磺合劑防治。

      (2)黑斑病。此病常因空氣溫度高且潮濕、氮肥施用過多、植株生長繁茂等引起。發病初期,葉面出現黑色或褐色小點,以後逐漸擴大成為像墨水瓶蓋大小的近圓形黑色斑塊,並稍向上隆起,可使葉片枯落。

      (3)枝枯病。此病初期為紅色或紫色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成病斑,中間灰褐色,邊緣紅褐色;後期使葉面縱裂,嚴重時可使整枝枯死。以上3種病均由真菌侵染引起,發現病葉、病枝時應及時摘除,並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噴洒。

      (4)鏽病。此病為寄生菌病,常由於植株過密,枝葉過於繁茂,通風不良或空氣中濕度過大引起。病發初期葉面出現小斑點,邊緣有淺綠色暈,隨後斑塊擴大,呈不規則狀,色變深,並形成瘤狀突起像膿瘡,破裂後可見褐色粉末。此病應以預防為主,注意春冬季節將植株附近枯枝敗葉集中燒毀。新葉展開後即噴葯保護。可選噴1%波爾多液,或75%氧化萎銹靈3000倍液,或25%粉銹寧3000倍液,每半個月噴1次,噴2-3次。發病期間可噴洒敵銹鈉250-300倍液(加0.1洗衣粉)滅病。

      月季有哪些蟲害?怎樣防治?

      月季可能發生的蟲害有數十種,最常見的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薊馬、刺蛾蟲、鋸葉蜂等。

      (1)介殼蟲。介殼蟲有多種,危害月季、薔薇、玫瑰類的多為擬薔薇白輪盾介和吹綿介,常固着在植株枝幹上吸取汁液,使枝葉枯萎,嚴重時,整個枝幹被蟲所蓋,像一層白絮,可導致枯死。人工防治:①幼蟲群集時應剪除蟲葉,予以消滅;②加強栽培管理,使植株生長旺盛,增強抗蟲能力;③栽植前注意土壤消毒;冬季節注意清除雜草及殘干敗葉,集中燒毀;④購買花苗時,要檢查是否有介殼蟲寄生,一旦發現,就要及早將蟲刷除。藥物防治:可用50%的殺螟松乳劑加600-800倍水溶液噴洒。冬季可噴洒波美3-5度石硫合劑,若蟲孵化期噴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水溶液,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2)蚜蟲。此蟲常危害嫩梢、嫩葉、花苞,吸取植株養分,使葉片萎縮、捲曲,嚴重時葉片枯萎、死亡。其排泄的蜜露還會招致多種病害。人工防治:可在冬眠期修枝整形時,注意剪除帶有蟲卵的枝條;保護蚜蟲的天蚜小蜂、蚜繭蜂、食蚜蠅、瓢蟲、草蛉蟲等。

      (3)紅蜘蛛和薊馬。紅蜘蛛在夏季天氣悶熱時繁殖很快,常聚集在葉片背面,吐絲生長,使葉片上出現黃色小點,逐漸落葉。薊馬則出沒在花朵內吸食花汁,使花很快凋謝,也是一種重要害蟲。防治方法:紅蜘蛛和薊馬都可先以人工捉除,減少危害;再以藥物殺滅。以上兩種害蟲均可用80%敵敵畏乳劑1500倍液噴洒殺滅(要注意噴洒到葉片背面)。

      (4)刺蛾、鋸葉蜂。這兩種害蟲,均以幼蟲危害葉片,可噴洒40%氧化樂果或50%辛硫磷1500倍液殺滅。 

      無花果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

      無花果,又名映日果、木饅頭,屬桑科落葉海木。無花果並非無花而結果,它的花單生,談紅色,隱藏在花托內,不明顯。果實成熟後,花脫落,故有無花果之稱。
      無花果原產地中海沿岸及中亞一帶溫暖地區。按無花果花型和授粉關係,可分為原生型無花果、普通無花果、斯密爾那無花果、中間型無花果等。
      無花果的葉片大,卵形,呈掌狀分裂;樹冠圓整美觀,適合園林綠化和盆栽觀賞。

      無花果怎樣栽培管理? 

      無花果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能耐旱,怕水澇;喜肥沃濕潤的砂質土壤。但對其他土壤適應性也較強,能在重灰質土、酸性紅壤及沖積粘土裡正常生長。
      盆裁無花果,每年早春萌芽前須換盆一次,盆土可用8份園土、1份砂土、l份糞干混而成,並加入蹄片等作基肥。生長期間,可每半個月施一次餅肥水;每月施一次腐熟的麻醬或餅渣。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好,要見干見濕。冬季霜降後入室養護,整個冬季澆l一2次水即可,室溫保持在3-5度。
      盆栽無花果,植株不宜過高,以30厘米高為宜;這就要對其作精心修剪。修剪當在春季的3月進行。當幼苗長到40-50厘米高時,在30厘米高處截頂,待下面腋芽長到3厘米時,僅留頂端3-5個芽,作為主枝,其餘都剪去。當年7月進行一次摘心,以防枝條徒長。第二年春,在主技12-15厘米處再剪短。當新芽萌出3厘米時,每一主枝上留2-3個芽,其餘的芽除掉,7月再摘心一次。經過這樣兩次修剪。樹形就地較短壯、蓬鬆,美觀多了。

      無花果多採用扦插法進行繁殖,一般在夏季進行。選取一年生健壯枝,截成15-20厘米長的段於作插穗,扦插後約一個月可生根,然後移栽培育。
      無花果常見病蟲害有炭疽病、根癌病及天牛、介殼蟲等蟲害。可參考遭同樣病蟲危害的花卉所採用的藥液噴洒,進行防治。

      怎樣使無花果枝短果密?

      盆栽無花果,要求枝短、果密。為達此目的,宜留矮小的主幹,高度以30厘米左右為宜。主幹上選留主枝3—5個,每一個主枝上再選留側枝2—3個,全株約留枝10個左右,並使枝條分布均勻,修剪成圓頭形,即能構成優美的樹冠(圖57)。修剪的方法是:當幼苗長到約40厘米高時,留30厘米截頂定干。待下部腋芽長到3厘米時僅留頂端3—5個芽,作為主枝,其餘剪去。當年7月下旬進行一次摘心,防止枝條徒長,促使基部芽體充實。次年春季在主枝12厘米一15厘米處剪短。當新芽長到3厘米左右時再除芽,每個主枝上留2—3個芽,其餘的芽除去。二伏末摘心,以防枝條徒長,並使枝條橫展。經過如此修剪,就能培養成側技結果的美觀樹形。以後每年年初結合換盆,在一年生枝條基部10厘米一12厘米處截頂,並剪去細弱枝、病枯枝、過密枝、交叉枝以及徒長枝,使所留的枝條均勻分布於樹冠四周,修剪成四圓頭形。對衰老樹可重剪更新。修剪時間宜在樹液流動之前(北方約在3月上中旬)進行。若在樹液流動萌芽時修剪,則易造成傷流,樹液白汁流失過多會影響植株生長。

      火棘繁殖栽培要注意哪些事項? 

      火棘為薔蔽科的常綠灌木,別名紅果、救軍糧,產於我國中南部各省。它喜暖也耐寒,喜光也稍耐陰,不擇土壤,耐乾旱也耐瘠薄,適宜於長在深厚排水良好的土壤中。這種植物萌櫱強,耐修剪,每年3月萌發,5月就能開花。其花白色,着生在當年抽發的新梢上,果實扁球形,到了秋季,果由青轉黃然後變紅,此時,累累紅果,綴滿枝頭,經冬不凋,美麗可愛。火棘的枝幹剛勁有力,曲折多姿,也是製作盆景的優良材料。 

      火棘繁殖,可用播種法或上插法,播種可於9月種子成熟後採收 ,清理洗凈後即可播下,也可放在干 砂中藏至第二年春季再播。扦插取用嫩枝老枝均可,嫩枝扦插宜在6-9這段時間,取半木質化的枝條,比較容易成活。在製作小型盆景時,為加快成型,常剪加邯相按.佃白族紅里熔映成去姿態較好的多年生老枝,於春季草木萌動前或梅雨季節扦插,成活率也比較高,如6、7月的梅雨季節;取枝扦在硬石中,放置在濕潤且光線明亮處,注意保持基質濕潤,約2個月就能生根。扦插苗生根上盆後,為提高成苗率,冬季一定要放入溫室或大棚內越冬,否則容易死亡。  

      盆栽火辣若想要它多結果,首先要給予充足的光照,並根據造型的需要,在萌發前對植株進行短截修剪,保留一小部分結果枝,不要貪多。剪後要施2次15%的餅肥水;且在開花期間追施-次複合肥。開花時,如通風雨,要移入室內,以免影響授粉結實,花後要施1-2次複合肥;進入秋季時,在果實膨大期再施3次餅肥水。 

      在生長期,澆水要掌握問干問濕,對萌櫱枝、細弱枝要給予疏除,對旺盛生長枝要作短截或摘心,以促進枝條充實,果實發育快和株形優美。入冬後將火棘移入室內向陽處,則果實可延至5月與第二年花期相接,使白花紅花果相映成趣。 

      在火棘的栽培過程中,易受蛀干害蟲和紅蜘蛛危害,對蛀干害蟲可用棉球漫300倍的40%的敵敵畏液,塞入害蟲排泄孔,並用泥巴將蛀孔密封堵塞;紅蜘蛛可用三氯殺蟎醇或氧化樂果噴殺。

      六月雪栽培管理應注意什麼?

      六月雪又名白馬骨、滿天星,為茵草科常綠或半常綠小灌木,葉小,橢圓形對生。因韌夏時節,滿樹繁花如白雪皚皚而得名。它葉小枝密,干老枝虯,根系發達,側根多,常自然縱曲,盤根錯節,適宜於作懸根處理,加之適應性強,耐修剪,易於加工,綁紮成型快,因此常用它來製作盆景。

      六月雪在我國長江流城及其以畝地區都有野生,分布在林中或溪邊,多在陰坡。喜溫暖濕潤環境,較耐寒,喜陽也耐陰,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於在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其常見栽培的品種還有:葉帶黃邊的”金邊六月雪”,有葉面帶有白色斑紋的”斑葉六月雪”,還有開重瓣白花的”重瓣六月雪”。

      繁殖以扦插為主,也可用壓條、分株、扦插等法,一般是初春季節用硬枝,但在梅雨季節用繳枝、老枝均可,在製作小型或微型盆景時,為促使其儘快成型,常在6-7月梅雨季節,取姿態優美,有大樹型的多年生枝,將下切口剪成馬蹄形,插入經石或砂中,罩膜保溫,注意噴水,約40天可生根,此時加以移植,稍加綁紮修剪即可成型。由於此草山野各地容易覓得,所以有些養花者常從林問直接挖取回來上盆。

      六月雪適應性強,栽培養護較簡單,但因其畏烈日暴晒,生長期宜放置在半陰濕潤的樹陰等處,否則會因光照太強而影響生長,不利觀賞。此草雖較喜肥,但若施肥過多,使發枝過旺,易引起新枝徒長,一般只在入冬前和花後各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它有一定的耐旱能力,卻不耐水濕,澆水要掌握問於問濕、不於不澆的原則,雨季要防盆中積水,若在多雨天氣,應將盆側放;夏季高溫乾燥時節,早晚要向葉面噴水降溫,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其生長開花。

      因六月雪的萌發力特強,主幹及根部都會萌發出許多新枝,要及時剝除多餘的新技,以免消耗養分,擾亂樹形正常發育。對花後萌發的突出樹冠外的枝條,也要加以修剪,否則影響觀賞。

      六月雪在冬季若保持5℃以上,則枝葉蔥綠常青,但土壤不能大幹,要使其稍微濕潤些。   

      木芙蓉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

      木芙蓉,又名芙蓉、拒霜花;錦葵科木槿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我國四川、廣東、雲南等地,現全國除東北和西北外,各地均有栽培,尤以成都一帶為盛,故成都亦稱”蓉城”,木芙蓉也成了成都市的市花。

      木芙蓉植株較高大,一般高2-5米,枝條密被星狀短柔毛,單葉互生,闊卵形和圓卵形,兩面具星狀毛。木芙蓉花大色艷,有粉、白、紅、黃等色;單生於枝端或葉腋問,有單瓣與重瓣之分。有的花色可變,早白晚紅。木芙蓉花期在8一lO月,每朵花可開10天左右。9月開始收籽,蒴果扁球形,其上密生剛毛和綿毛。

      木芙蓉常見品種有:白芙蓉:開白花;粉芙蓉:花色粉紅;紅芙蓉:大紅色花,花大重瓣,酷似牡丹;黃芙蓉:又名黃模,黃色花,鍾狀,花芯暗紫色,花大重瓣,酷似牡丹,為稀有品種;醉芙蓉:又名”三醉芙蓉”,清晨開白花,中午花轉桃紅色,傍晚又變成深紅色,為稀有的名貴品種。

      木芙容怎樣栽培和管理?

      木芙蓉,喜陽,喜肥,耐濕,略耐陰,不耐寒,宜栽種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里。落葉後移栽易活;出葉後,即使帶土移栽也不易活。木芙蓉管理上比較粗放,一般情況下,地栽植株靠雨水即可滿足生長之需,生長期施1-2次肥即可。各種肥都能施用,若適當施些磷肥,可使花色更加艷麗。盆栽木芙蓉,開花後要剪短枝條,以利萌發側枝。霜降前要將花盆移入室內,保持3-10℃室溫,不可多澆水,盆土保持微潮為度,待清明前後移置戶外。露地栽培的木芙蓉,入冬前應將枝條全部剪掉,或在離地5厘米處截短植株,給植株根部培上土,以保安全越冬。來年春扒開培土,老植株上便會發出新枝。

       木芙容怎樣繁殖?

      木芙蓉可採取扦插、分株、壓條等多種方法進行繁殖。一般多以扦插方式進行繁殖。 

      (1)扦插法:扦插宜在秋後木芙蓉落葉後進行。首先選取當年生祖壯枝條,截成15-20厘長的段子,集束放向陽處砂藏越冬。來年春2-3月取出插條,插入露地苗床,地上露出部分不超過10厘米,上面蓋一些草,以防春寒。扦插繁殖的成活率可達95%以上。

      (2)分株法:分株宜在早春老植株萌芽前進行。首先將老植株從土中全部挖出,順其根的走勢,將其分成若干株,然後隨即栽入施足基肥的土中,最好以濕土干栽,一周後再澆水。分株繁殖的植株,生長很快,當年即可開花。

      (3)壓條法:7-8月間,將木芙蓉的枝條彎曲(不要折斷)埋入土中,約1個月後,壓在土中部分的枝條便可生出根來,再隔一個月可斷離母株,埋入溫室成地窖越冬,來年春再移栽於露地培養。

      此外,木芙蓉結的種子有纖毛,可隨風飄揚,落地萌發,自行繁殖。也可人工採集種子,進行播種繁殖,有的當年便可開花。

      怎樣培植木芙蓉?

      木芙蓉又名芙蓉、拒霜花。喜陽光及溫暖濕潤的氣候,耐水濕,不耐寒,要求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為使其加速生長,定植時應施入基肥。幼苗期北方旱季需經常灌水。每年施1一2次液肥、若適當施些磷肥,則花色更加艷麗。花後進行短剪,促發側枝。以增加着花數量。冬季在株叢基部培土防寒,使其安全越冬。栽培幾年以後的植株,只疏剪枯枝、衰老枝和病蟲枝即可;木芙蓉宜栽植在向陽處,過分蔭蔽則生長緩慢,枝條細長,影響花芽分化。盛夏宜略加遮蔭。秋季孕蕾開花期需充足的光照,如此時光照不足,加之陰雨連綿,易引起落花落蕾。

      木芙蓉的繁殖方法有扦插、分株、壓條和播種四種,但以扦插為主。(1)扦插法。秋季花謝之後,剪取當年生粗壯枝條,截成15厘米-20厘米長的段,捆好後冬季進行沙藏。翌年3月中、下旬取出插條,插入露地苗床。當年可長到1米以上,秋季即可移栽定植。(2)分株法。早春萌芽前進行分株,先把叢生母株的枝條保留20厘米、30厘米長短截,然後掘出來劈開,另行栽植,當年秋季即可開花。

    木本蔓陀羅養護應注意什麼問題? 

      木本蔓陀羅是茄科陀羅屬的常綠半灌木,莖粗、葉大,葉卵狀心形,頂端漸尖,長15-28厘米,寬8-15厘米,嫩枝和葉兩面均要被柔毛,花白色,喇叭狀下垂,長達20餘厘米,花期6-10月。其潔白碩大的花朵下垂懸吊,猶如燈籠,是種觀賞價值很高的花木。 

      曼陀羅原產美洲秘魯、智利等地,喜溫暖,好陽光,不耐寒,對土壤要求不高,在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深厚的土壤中生長茂盛。 

      蔓陀羅通常能播種法繁殖,也可扦插。其果實10-12月成熟,將成熟蒴果中的子清理乾淨並晾乾,第二年3-4月播種。苗期要遮蔭,待苗稍長大時要分栽一次,至梅雨季節再定植盆中。扦插的做法是取充實的1-2年生枝,剪取12厘米左右的段,扦入經高溫滅菌的基質中,遮蔭,保持基質中等濕度,切勿太濕,否則易爛。 

      木本蔓陀羅適應性較強,栽培管理都可比較粗放,春季出房後應修剪掉枯枝弱枝。盆株過高或脫腳,都會影響觀賞,故要做短截,促其萌發新枝以更新植株。還應在盆的周圍沿盆邊施以雞糞或廄肥等作基肥。以後隨着氣溫的升高,要逐步增加澆水量,保證土壤乾濕適中,過干或過濕都會引起枝梢上老葉泛黃脫落。除盛夏宜放半陰處外,其它時間都應給予充足的光照,並每隔7-10天施一次糞肥,至6月開始着蕾開花,若能施肥適當,則能多開花且花朵不斷形成,開放持久。 

      及到冬季來臨,要移入室內向陽處,室溫宜保持在5℃以上,低於5℃會引起落葉,只要不低於0℃不會有凍壞之慮。盆土稍保持濕潤就行。 

      木本蔓陀羅葉和花均有毒,忌入口,可作為藥用。    

      文殊蘭怎樣栽培? 

      文殊蘭又稱十八學士,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鱗莖粗壯,長柱形,葉寬帶狀披針形,長約70厘米,寬5-10厘米,在柱狀鱗莖頂部呈蓮座狀排列,花葶自葉腑間抽出,高出葉叢,一般花20朵左右,花白色,花被筒細長,裂片線形,無副冠,花期7-9月,種子大,淺綠色,此花株叢優美,花白色潔凈悅目而且芳香清馥,常被養花者作為盆栽觀賞。 

      文殊蘭原產亞洲熱帶地區,我國廣東、福建等地海邊、溝旁常有野生。它性喜溫暖濕潤,愛光照但畏烈日曝晒,稍耐陰,不甚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耐鹽鹼,適宜於生長在肥沃富含腐殖質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文殊蘭地栽、盆栽均宜。盆栽時可用塘泥3份,壟糠灰1份,加少量豆餅作基肥。生長季需要有充足的水分供應,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又不可漬水。此花好肥,每月應追施2-3次糞肥,開花前後再增施2次磷肥,這樣做可有利於多開花而且花期持久。在夏季光照強烈時,應蔭或放半陰處,避免中午烈日直射,不然葉會發黃,噴水降溫,則更有利其生長。在花後,不留種的應剪去花梗, 對老黃的葉片也應隨時清除。秋後要減少澆水,追施2次磷鉀肥,以增強其抗寒能力。 

      盆栽的在10月底就應移入室內,冬季保持5℃以上就能越冬。來年春季,可視其長勢如何中來決定是否要翻盆。南京地區若作露地栽植,寒冬時地上部分枯萎,來春又可再發。 

      文殊蘭常用分株法繁殖,也可用播種法。分株常在春季或秋後結合翻盆時進行,做法是將植株周圍的吸芽剝下另植,栽植以將小鱗莖全部覆蓋為度,然後澆水置半陰處。因為其種子較大,可直接點播小盆中,很快就會發芽長出新葉,但小苗需養護3-4年後才能開花。 

      文竹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

      文竹,亦稱雲片竹,其實它不是竹,而是屬百合科天門冬屬的一種多年生藤本植物。因其葉片輕柔、常年翠綠、枝幹有節,似竹,且姿態文雅瀟洒,故稱為文竹。文竹原產南非,現世界各國園林多有栽培,是著名的觀葉花卉。其枝葉不僅是做切花、插花的襯葉材料,也可藥用,具有止咳潤肺的功效。

      文竹根系較深,且為肉質,莖叢生,葉纖細,呈水平方向片狀排列。兩年後,文竹植株生長漸快,呈蔓生。盆栽文竹一般4-5年後才開花,如管理不善,即使開花也不結果。為使文竹結果,一方面須加強肥水管理,一方面須防止落花。防範措施為:開花期間不要移動花盆,如要搬動花盆,則要注意方向,使文竹向光面仍向光,若光照發生紊亂,就會引起落花。文竹一般於4-5月開始開花,9-10月開小白花,12月至翌年2月結球形小漿果,初綠色,成熟後為紫黑色。當果皮變色時,要及時採收,去掉外皮。晾乾備用。

      文竹的栽培變種有:矮文竹,其特點為葉狀枝細密而短,無蔓生。大文竹,莖葉初為叢生,2-3年後開始蔓生,葉狀莖長得很長,呈不規則生長,需作修剪和搭架綁紮。

      文竹怎樣栽培管理?

      文竹性喜溫暖通風、半陰半濕環境,不耐寒,忌陽光直射,適宜生長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文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澆水。澆水過多,盆土過濕,容易引起根部腐爛,葉黃脫落;澆水過少,盆土太干,則容易導致葉尖發黃、葉片脫落。所以,平時澆水量和澆水次數,要視天氣、長勢和盆土情況而定。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能澆”半腰水”,即澆水只濕潤表土,下面土壤仍乾燥。以水澆下去後很快滲透而表面又不積水為度。天氣炎熱乾燥時,還要用水噴洒葉面。冬季入室後要減少澆水。室溫保持在5℃以上,可安全過。

      文竹生長期,可每半月施一次腐熟的薄液肥,當植株定型後,要適當控制施肥,以免徒長,影響株形美觀,適當修剪。盆栽文竹,每年最好換一次盆,宜在春季進行。文竹怕煙塵,放置地點要通風,一般很少有病害。

      怎樣防止文竹枝葉變黃?

      盆栽文竹,如養護不當,常會出現枝葉發黃現象。現將引起文竹枝葉變黃的原因及其防止辦法歸納如下:

      (1)光照過強。文竹喜半陰半陽,忌強太陽光直射,否則即會造成枝葉發黃。所以要給文竹遮蔭。

      (2)澆水不當。文竹喜濕潤但怕澇,故宜選用通氣滲水的砂質土壤栽培。澆水要適當,多了會爛根,少了會使葉片枯黃。天氣炎熱乾燥時,要每天向枝葉噴清水,以增加環境濕度,補償枝葉的水份蒸發。

      (3)養分不足。盆栽文竹,若多年換盆,會造成土壤養分不足。若平時只澆清水,不澆肥,也會造成營養不足。盆栽文竹,應每周澆一次稀的腐熟液肥,並及時澆水和鬆土。

      (4)施肥不當。如施用過濃或非腐熟肥料,會傷根,使葉變黃脫落。應採用水沖洗盆土盆土,稀釋肥液濃度,或立即換土辦法挽救。

      (5)冬管不善。文竹喜溫暖,畏寒,冬季應放置於室內向陽溫暖處,室溫保持在8-12℃以上,長期背蔭,處於8℃以下室溫,會枝葉變黃。還須控制澆水。

      (6)煙塵污染。文竹怕煙塵及有毒氣體,應放置於空氣流通處,避免污染。還經常向枝葉噴水,沖洗掉灰塵。

      文竹怎樣進行繁殖?

      文竹可用播種和分株方法繁殖,但多用播種繁殖,因用分株法繁殖的文竹株形不如用種子繁殖的美觀。

      要使文竹結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精心養護,才能使其開花結籽。文竹種子多在2-4月成熟,應及時採收及時播種,如種子放置時間長,發芽能力會下降。

      播種前先搓去漿果外皮,取出種子,在溫室內播於淺盆中。盆土可用4份細爐碴、3份壤土、2份糞土、1份河泥混合配製。種子播下後,覆土不要太厚,澆透水,室溫保持在15-20℃,每天噴1-2次水,使盆土保持濕潤,約一個月左右芽。苗高5厘米左右移栽上盆。

      分株繁殖在春季進行。將文竹植株帶土從原盆中倒出,用刀將根部分割開,使每株具有3-5個叢生枝,盡量保存一些根上原土,然後分別移栽於備用的花盆中,澆上透水,放置於遮蔭處,7-10天內忌曬太陽,以利成活。

    272.培育文竹成敗的關鍵在哪裡?

      文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水分的供給。因此澆水是否適當就成為養好文竹成敗的重要一環。澆水過多,盆土過濕,易引起根部腐爛,葉黃脫落;澆水過少,盆土長期乾旱,又易引起葉尖發黃、脫落。所以,生長發育期間,澆水量和澆水次數要看天氣、苗勢和盆土乾濕情況而定。平日澆水以澆入盆中的水很快滲入土中而土面不積水不度。不幹不澆,澆就澆透,不能澆“半腰水”,即澆水量只濕潤表土,下面土壤乾燥,造成底部根系吸收不到水分,這樣枝葉也會枯黃。天氣乾燥或炎熱時,除需保持盆土濕潤狀態外,還需經常向植株周圍地面洒水和用清水噴洗枝葉,以增加空氣濕度。冬季入室後要減少澆水次數,經常噴洗枝葉,以保持植株嫩綠清新。

      天門冬怎樣栽培管理? 

      天門冬又名玉竹、天冬草,屬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常綠的半蔓性草本花卉,多作盆栽觀葉及切花插瓶之用,莖叢生而下垂,長1-2米,枝退化呈鱗片狀,基部有硬刺,花小,白色,通常2朵簇生於葉腑,雌雄花異株,淡綠色,花後結小豆般漿果,為球形,成熟後鮮紅,狀如珊瑚珠。 

      天門冬原產南非,溫暖濕潤的氣候環境,適生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喜歡較充足的陽光,不需要大肥大水,11月初就應移入室內,室溫以保持10-15℃為相宜。 

      溫室養護期間,5-7天澆水1次,第2年4月中旬出溫室置陽處,2-3天澆1次水,進入夏季以後,若空氣乾燥,每天宜向植株及養護場地一次水;在5-8月的旺盛生長期中,需每隔半月施澆一次腐熟的蹄骨水或豆餅液。在這3個月中,若能每月追施一次尿素等無機肥,則長勢會更旺盛,每盆用量為1-2克,不可過多。 

      天門冬的根系生長很快,每年早春,在移出溫室前在及時進行換盆,除補充新的培養土外,還應剪除部分老根和部分攀緣老莖,使莖葉經常保持繁茂美觀。 

      天門冬繁殖,可採用播種法和分株法。播種法:春季2-3月在溫室的繁殖床或盆內撒播種子,室內保持14-18℃的室溫;土壤除要求肥沃、疏鬆外,須保持濕潤,一個月後即可出苗。出苗後應及時分苗移植。分株一般於春季發芽前結合換盆進行,即將莖蔓過密的母株用刀分割開後,栽植在新盆和新的培養土中養護其成長。 

      養好天門冬須掌握哪幾個要領? 

      天門冬養得不好容易出現莖葉萎黃、植株衰弱的現象。要養得旺盛健壯須要掌握幾個要點: 

      (1)要供給必要的養分。關鍵是應該及時換盆,換上新鮮、肥沃、疏鬆的培養土,供給較充足的養分,使根須有寬裕的伸展和吸收養分的餘地。換盆一個月後,每隔半月左右要施些腐熟稀薄液肥。 

      (2)注意掌握施肥的品種和分量。不可過分多施,不可在植株生長期施用未腐熟的生肥,慎重使用化肥(無機肥),化肥用量過度,會把植株燒死或使其枯萎。追肥只能使用腐熟的餅滾以、動物的腳爪液肥或植物的浸出液肥,且要少量、薄施。 

      (3)澆水要適量。天門冬喜愛濕潤土壤和環境,在氣候炎熱和乾燥時不可忘了經常性的澆水,要天天觀察盆土的乾濕情況,土干時要及時澆水。但又不能澆得過多、過密,若土壤積水,排水不暢,會使植株爛根壞死。 

      (4)在夏季炎熱時節,要給予適當的遮蔭。在中午前後幾個小時內,不能任其在烈日下曝晒。特別是換盆不久的幼苗,更不可讓烈日直曬。另一方面,天門冬又是喜歡適量陽光的,特別是春秋兩季,陽光不烈,天氣溫和時,使接受陽光是必要的,若長期將盆放在蔭蔽之處不讓它見到陽光,也會長得萎黃瘦弱。 

      (5)天門冬系原產非洲的熱帶植物,愛暖畏寒,所以到了10月中、下旬,若氣溫降至6℃左右時,就應移入室內養護,避免凍害;開春時,若氣溫尚低,不可急於移出,可待到4月中旬,氣溫達到10℃左右時再行移出不遲。 

      天門冬莖葉為何易變黃?

      天門冬又名天冬草,栽培過程中常易發生莖葉黃現象。引起這一生理病害的原因,大體有以下四種情況:(1)缺乏營養。常為換盆、換土,盆內塊根盤結擁擠,缺乏養分,致使葉片發黃。對此需及時分株和換盆,換進新的肥沃、疏鬆培養土。緩苗後逐漸施腐熟的稀薄液肥,葉片就會逐漸由黃轉綠。(2)施肥不當。生長期若施用未腐熟有機肥,易造成“燒根”而引起焦枝枯葉。為此,需施腐熟的液肥,以“薄肥、少量、勤施”為好。(3)光照太強。夏季如將植株放在強光直射下,對成株,尤其是幼苗期植株,極易造成莖葉枯黃。為避免病害的發生,入夏後要將其移到半陰處養護。(4)光線不足。若長期將天門冬放在室外背陰處或室內過度蔭蔽地方,由於見不到陽光或光線很少,則莖葉也易引起萎黃。為使其生長健壯,除夏季需要遮蔭,放在陰涼處外,春秋兩季宜放在室外略有遮蔭處培養,冬季放在向陽處養護。如果冬季放在室內光線不足的地方,再加上澆水過多,引起爛根,更易導致莖葉萎黃,甚至枯死。

      天竺葵怎樣養護?

      天竺葵又名洋繡球、石蠟紅等,為牛兒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長,除夏季天氣炎熱時外,從10月至次年春季4-5月均可開花,花色艷麗而繁多,是很好的盆栽花卉。它性喜溫暖氣候及肥沃疏鬆土壤,耐旱怕澇,炎夏高溫期生長不良,處於半休眠狀態。

      盆栽天竺葵,盆土可用腐葉土摻適量砂土及礱糠灰為土,加少量骨粉。每年應換盆一次,更換新的培養土,以利生長開花。換盆宜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進行。換盆前要先對植株進行修剪整形,待盆土和剪口乾燥後再換盆。換時,適當修去一些較長和過多的鬚根。每年於4月中、下旬放到室外通風良好的向陽處養護。為使其開花不斷,要勤施稀薄的腐熟餅肥水,一般隔10天施一次為宜。平時澆水不需過多。否則會引起葉片變黃、植株生長不良,不能形成健壯的花蕾。

      澆水,一般應在葉尖打蔫時再澆,澆必澆透。6月下旬至8月上旬,氣候炎熱,天竺葵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控制澆水。高溫、陽光直曬和雨後盆內積水,都會影響天竺葵休眠,甚至爛根死亡。因此,休眠期應將其放在背陰的陽台上、窗台上,或庭院避光而不受雨淋的地方。這樣做還可以減少休眠時間。

      秋季又為天竺葵生長開花的旺盛時期,可結合澆水,追施腐熟的餅肥水數次,以促進開花。花後應及時剪除花梗與老梗與老弱枝,或進行短剪,以促進多分枝。冬季移入室內,室溫保持5℃以上,要嚴格控制澆水,讓其充分見光和適當通風,晴天的中午可搬到室外通風見光,這樣即可安全過冬。

      天竺葵有異味,全株有毛,故蟲害很少。有時偶而出現褐斑病,可參閱本書有關病害防治方法進行防治。

      天竺葵怎樣修剪整形?

      天竺葵是家庭中普遍栽植的花、葉兼賞花卉,也是布置花壇、花徑的好材料。由於它生長迅速,每年都要修剪整形。一般每年至少對植株修剪3次。第一次在3月份,主要是疏枝;第二次在5月份,剪除已謝花朵及過密枝條;立秋後進行第三次修剪,主要是整形。

      怎樣對植株進行修剪整形呢?

      一般在伏天過後,天氣轉涼,天竺葵逐漸恢復長勢,休眠的植株新芽已長出。此時正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即應結合換盆對植株進行全面修剪。根據植株長勢,一般選留靠近基部位置生長健壯、分布勻稱的主枝3-5個,其它過密的、纖弱的徒長的枝條,一併從基部剪掉。然後再把主枝及側枝進行短截,每個側支只留生長健壯的仙芽,使整個植株枝條分布均勻、緊湊,株形豐滿矮壯。

      對培養一年的植株,在適當位置短截即可。經過修剪整形的植株需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長勢。一般待剪口乾縮半個月後,即可開始正常追施肥料,以便不斷抽生新芽,陸續開花。為了避免過分徒長,可進行摘心,促使多發側枝多開花。

      怎樣繁殖天竺葵?

      天竺葵通常採用扦插法繁殖。春、秋兩季都可進行,但以春插成活率高。此時枝梢生長充實,濕度適合生長。具體做法是:剪取帶頂芽先端枝條6-8厘米長,下端切口在節下,把基部葉片剪去,切口乾燥後,插入盛蛭石或素砂土的盆內,深約1/3-1/2,澆一次透水,置露天陽光直射處。此後隔2天澆一次水,在18-20℃的條件下,約20天左右生根。待根長2-3厘米時上盆。上盆後先放蔭蔽處緩苗一周,見有新葉萌生後,即可轉入正常管理。

      那些因素影響天竺葵開花?

      影響天竺葵開花的主要因素有:(1)澆水過多或遭受雨淋,盆內長期積水,引起爛根,葉子邊黃或植株徒長,均影響開花。(2)施肥過量,特別是氮肥過量,易引起枝葉徒長,不開花或開花稀少,花質差。但施肥不足或不施肥,也會影響植株正常生長和開花。因此,在早春或早秋應適當多施些鱗鉀肥。(3)溫度過高或過低,冬季室溫在20℃以上,加上通風不良,枝葉易徒長,影響次年開花,但越冬溫度低於0℃,則易受凍害,葉緣變黃髮軟。天竺葵對溫差變化也比較敏感,如急劇變化,就會引起花朵脫落。(4)光照太強,夏季受到陽光直射,葉緣易遭受日灼,生長不良或花、葉脫落。(5)摘心修剪過重,長期葉片很少,也會延緩生長期,着花、開花數量少。此外,冬、春季在室內養護時,如果長期光線不足,易引起植株徒長而不開花,甚至已形成的花蕾也會因光照不足而萎縮乾枯。所以,冬季應注意給以較充足的光照。

      孔雀竹芋怎樣栽培?

      孔雀竹芋,又名花葉竹芋,為竹芋科竹芋屬觀葉植物。基部具塊莖,株高20-30厘米,葉長橢圓形,葉面綠白色,中肋邊緣有較在原褐色斑紋,葉片終年常綠,具獨特的金屬光澤;褐色斑塊猶如開屏的孔雀,色彩清新、華麗、柔和,是常見的室內觀葉植物。本屬許多植物都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是世界各地用來裝飾室內環境的重要植物。常見的品種有:

      (1)斑葉竹芋。又名斑葉葛鬱金,葉長橢圓形,大而薄,葉面綠色似天鵝絨,葉肋兩側有斑馬條紋似的羽狀條斑,葉背紫紅色。

      (2)紅背葛鬱金。葉廣橢圓形,表面綠色,斑紋不明顯,葉背紫紅色。

      (3)花葉葛鬱金。又稱箭羽紋葉竹芋,葉面綠色,中肋兩側具淡黃色羽狀條紋,葉背深紫色,花淡黃色。

      (4)白斑竹芋。株高50-60厘米,莖柔弱,葉大而薄,葉卵狀披針形,綠色葉上間有不規則白色斑塊。

      (5)雙線竹芋。又稱紅羽竹芋,葉長橢圓形,表面淡綠色,中肋兩側具白色或桃紅色平行雙線條紋,甚為美麗。

      孔雀竹芋原產美洲,性喜半陰和高溫多濕環境,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0-30℃,超過35℃或低於7℃,均對生長不良。越冬溫度不可偏低,否則葉片易捲曲。要求土壤疏鬆、富含殖質且排水良好。

      竹芋類植物繁殖主要用分株法,多在春天4-5月結合翻盆進行。分株不宜過早,否則氣溫偏低易傷根,影響成活和生長。分株時可分離成2-3叢為一株,過少會影響生長,栽好後澆一次透水,放半陰處養護。在新根未發出前要控制澆水,不要使土壤太濕。

      盆栽土壤可用腐葉土3份、泥炭或鋸末1份、砂1份混合配製,並加少量豆餅作基肥。上盆時盆底先墊上3厘米厚的粗砂作排水層,以利排水。

      5-9月生長給植株遮蔭或放半陰,保持40%-60%的透光率,避免烈日直射,否則葉片易被灼傷或邊緣焦枯、捲曲。若長時間放在室內,溫度低、光照不足,也會長勢衰弱,失去葉面上特有的光澤。冬季可接受通過玻璃的直射陽光。

      竹芋對濕度要求較高,平時養護可將花盆放在倒扣的花盆上,並經常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保持周圍及地面潮濕,以達到增加環境濕度的目的。盆土不幹透就要澆水,否則葉片容易因干而捲曲焦邊。生長旺季,每周施一次淡餅肥或長效化肥,氮肥不要太多。夏季高溫時,可半月施一次薄肥,溫度低於15℃停止施肥。養護期間要保持良好的通風條件,否則易發生介殼蟲,影響莖葉生長,降低觀賞價值。

      如何使孔雀竹芋葉色更美麗?

      孔雀竹芋,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面上有墨綠與白色或淡黃相間的羽狀斑紋,並具有獨特的金屬光澤,好似孔雀的尾羽,因而得名。孔雀竹芋株小形美,葉色清新華麗,因此成為觀葉植物中的佼佼者。盆栽宜選用腐葉土、園土和少量河沙混勻配製的培養土。生長期間約每3~4周施1次稀薄液肥,施肥時要注意不宜施氮肥過多,一般氮、磷、鉀三者的比例為2:1:1,這樣可使葉色光澤華麗。也可採用無土栽培法,在生長期間每月澆1~2次營養液即可。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度。孔雀竹芋喜空氣濕潤,因此要注意採用噴水、洒水等法提高空氣濕度,特別是夏季,更要注意增濕降溫,以利生長。家庭蒔養,可置於室內光線明亮處,切忌強光直射,否則易引起葉緣枯焦。若長期放在光線暗淡地方培養,葉片就會失去特有的光澤。冬季放置在光線充足處,同時要注意防寒,室溫宜保持在13℃以上,停止施肥,控制澆水。北方冬季室內空氣乾燥,除需每隔3~5天用涼開水噴洗1次葉面外,夜間最好套上塑料薄膜罩保溫保濕。有條件者可使用加濕器提高室內濕度。為保持其華麗的葉色,還需經常用清水輕輕擦洗葉片。繁殖孔雀竹芋多用分株法。分株時以3~5株栽一盆為好。

      手樹怎樣栽培養護? 

      手樹俗稱發財樹,為五加科假概木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莖直立,葉大互生,有長柄,掌狀複葉,有小葉9-12枚,小葉長12-15厘米,寬約6厘米。因其樹形葉形奇特,俗名吉利,因取其吉利佳兆,故近來引種栽培者漸多。 

      此花原產澳洲及太平洋中的一些島嶼中,適生於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環境,喜陽,也稍耐陰,在疏鬆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中生長最好。 

      盆栽的手樹1-2年就應換一次盆,於春季出房時進行,並對黃葉及細弱枝等作必要修剪,促其萌發新梢。澆水要遵循間干間濕的原則,春秋天按天氣晴雨、乾濕等情況掌握澆水疏密,一般一天澆1次,氣溫超過35℃時,一天至少澆2次,生長季每月施2次肥,對新長出的新葉,還要注意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環境濕度;6-9月要進行遮蔭,保持60%一70%的透光率或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冬季入室後,氣溫不要低於5℃,保持在10℃左右較好,澆水5-7天1次,並要保證給予較充足的光照。另外,在生長季,如通風不良,容易發生紅蜘蛛和介殼蟲危害,應注意觀察。發現蟲害要及時捉除或噴葯。 

      手樹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種子採收後要立即播下;扦插可於5-6月取萌蒙枝作插穗;扦入砂或峻石中,注意遮蔭,保濕,約一個月即可生根。 

      毛茉莉怎樣養護管理?

      毛茉莉為茉莉花屬的木本花卉,莖直立或攀援,葉卵形對生,葉、莖及花尊等處均被黃褐色柔毛,可謂名副其實。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在一年生枝上,小花白色,高腳碟狀,7-10淺裂,芳香,花自冬至夏連開不絕。

      此花原產印度,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寒性不強,冬季需在冷室越冬,好肥,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盆栽毛茉莉,每2-3年應在3月或花後翻盆,盆土可用園土2份、堆肥l份、砂1份混合配製。宜結合翻盆對弱枝、枯枝、病枝及老根作適當疏除,對開過花的枝條應作短截,以刺激新梢萌發生長。生長季節,除盛夏中午前後要遮蔭外,其它時間都應給予充足的光照,每周施20%餅肥水一次,夏季增施2次磷鉀肥,促進新梢充實和花芽分化。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度,空氣乾燥時,中午前後應噴水增濕。11月初移入冷室向陽處或密封陽台內,酌情澆水,不使土壤太干,這樣,則春節前後就可開花,使節日期間芳香四溢。

      繁殖以扦插為主,也可壓條,6-7月選一年生充實枝條3節,保留2片葉,扦於砂中,遮蔭、保濕,約30天生根。壓條也易生根成活,方法同一般壓條。

      怎樣養好火鶴花?

      火鶴花,又名紅鶴芋等。花朵由鮮猩紅色的佛焰苞和橙紅色的肉穗花序組成,花序螺旋狀捲曲,光彩奪目,風姿楚楚,給人以明快,熱烈的感受。盆栽宜選用腐葉土(或泥炭土)、苔蘚加少量園土和木炭以及過磷酸鈣的混合基質。生長期間約每月施1-2次氮,磷結合的薄肥或進行根外追肥。從10月至翌年3月要適當控制澆水,其他時間澆水要充足,否則影響開花,但需注意澆水要乾濕相間,切忌盆內積水,否則易引起爛根。火鶴花怕寒冷,越冬期間室溫以保持在16℃以上為宜。冬季寒冷和潮濕均會引根系腐爛。火鶴花喜半陰,怕強光,故大敵春夏秋三季注意適當遮陰,夏季需遮去60%的陽光。炎熱季節最好將花盆放在盛有濕沙土的沙盤上養護。冬季放室內南窗附近培養。不需遮光。為保持較高的濕度,每天要向葉面上噴水2-3次,同時向地面上洒水。一般每隔1-2年於早春3-4月換一次盆。繁殖火鶴花,以分株為主,多結合早春換盆進行。

      怎樣栽培月見草?

      月見草(圖38)又名草本夜來香。花朵大,初為金黃色,後期漸變為艷紅色,黃昏時開放,天明閉合,具濃香,花期6-9月。經花不僅有良好的觀賞價值,而且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

      月見草習性強健,栽培容易,管理簡便。性喜陽光和肥沃土壤。將其栽在疏鬆肥沃而又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則生長良好。北方地區,於4月上中旬播種,出苗後經1次移植,於6月上中旬進行定植。定植緩苗後進行1次摘心,促使其分枝和植株矮化,多開花。生長期間,每月施1-2次液肥。生長期以氮肥為主,孕蕾期以磷鉀肥為主。月見草較耐旱,但不耐澇。土壤表層見干時要及時澆水。每次澆水後都要適時進行中耕除草,以利保墒和通氣,促使植株生長健壯。在長江流域溫暖地區,月見草可露地越冬。一般宜於10月播種,入冬時將幼苗移植陽畦內越冬,春天定植。二年生栽培的,開花要比一年生栽培者多。扦插毓宜在春夏間進行,約一個月左右生根發芽,上盆成活後約80-90天,便可見花。

    31、散尾葵栽培應注意什麼問題? 

      散尾葵為常綠灌木至小喬木,莖上葉痕明顯,呈環紋,基部多.分愛,叢生,羽狀複葉長40-150厘米,先端柔軟,小羽片披針形,長20-35厘米,左右兩側不對稱,葉軸中部有背隆起,葉黃綠油潤,姿態瀟洒優美,是名貴的觀葉植物。 

      此植物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在我國長江流域及以北地區作盆栽觀賞,性喜溫暖濕潤、半陰且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寒,較耐陰,畏烈日,適宜生長在土壤疏鬆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中。 

      散尾葵春季出房後,如保溫條件欠佳,會有部分葉片受傷,因此出房後要進行寧次比較全面的修剪,必要時要進行翻盆。由於它較耐陰而畏烈日,每年5-9月除早晚外,都要進行遮陰,避免烈日直射,盆土要保持濕潤,不要過干,空氣乾燥時,還應經常噴水增加環境濕度。雨季應防止盆中積水,可將盆墊高或傾斜放置,這樣不僅可防止積水,還有利於通風。在生長季,每月要施2-3次餅肥水或0.2%的化學肥料。如果環境乾燥、通風不良,容易發生紅蜘蛛和介殼蟲,一經發現蟲害,就要定期用氧化樂果噴殺。放置在室內觀賞的,要定期移置室外輪換養護,半月左右輪換一次為宜,輪換時間過長,影響大,恢復慢。 

      由於它不耐寒冷,10月中旬前後,即應着手將其移入溫室內;冬季要將室溫保持在10℃以上,低於10℃葉片會泛黃、干尖,並導致根部受損;受凍嚴重時,即使不凍死,也會影響第二年觀賞,且一旦受損後不容易恢復。所以越冬的溫度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認真掌握。 

      散尾葵繁殖以分株為主,也可用播種法。分株宜在4月進行,方法同一般植物,但分株不宜過勤,株叢也不應太小,否則分株後株叢發育緩慢,觀賞效果欠佳。此項花草雖然也可用播種法繁殖,但盆栽的多不結果。 

      32、棕竹怎樣栽培養護? 

      棕竹為棕擱科常綠灌木,莖纖細如手指,有葉節,不分枝,葉掌狀深裂,青綠如竹,又頗具熱帶的韻味,是栽培很廣的一種觀葉植物。同屬的細葉棕竹,高不及1米,掌狀裂葉更纖細,寬約0.6-1.6厘米,形態優美,近來多被引種,尤其適合家庭栽培。 

      棕竹原產我國廣東、廣西、雲貴等地,日本也有,常繁生山坡、溝旁蔭蔽濕潤的灌木叢中,性喜溫暖濕潤、半陰通風的環境,畏烈日,喜歡生長在富含腐殖質的硫松濕潤的砂壤土中。若土壤乾旱瘠薄,則生長欠佳。 

      棕竹生性強健,管理粗放,5-9月要遮蔭,宜保持60%的透光率,生長期土壤以濕潤為度,寧濕勿干,空氣乾燥時,且要經常噴水保持環境有較高的濕度。施肥每月l一2次,糞肥或其它氮肥均可。通風不良處有時會發生介殼蟲,若少量發現時應用人工刮除。另外,對植株上的枯枝黃葉要及時剪去。 

      棕竹多以分株繁殖或從野外挖取。分株常在4月份結合換盆進行。每隔2-3年換一次盆。分株時,每個株叢不宜少於10桿,否則生長恢復慢、觀賞效果差。分株上盆後,要放半陰處,澆水不要太多,待萌發新枝後再移至向陽處養護,然後進行正常管理。 

      33、鵝掌柴栽培要注意哪些事項?  

      鵝掌柴也稱鴨腳木,為五加科的常綠喬木,葉呈掌狀分裂,小葉5-8枚,革質具光澤,花綠白色,後變成紅色,有芳香。常見栽培的還有其變種花葉鵝掌柴,其葉上有不規則黃、白色塊斑,觀賞價值更高。 

      鵝掌柴屬植物共有150種左右。本種原產澳洲,目前栽培這一品種的養花者很多。此植物喜溫暖濕度大的環境,忌烈日照射,較耐陰,培養時給予明亮的散射光最相宜,適合栽植於環境通風良好,肥沃深厚的土壤中。 

      鵝掌柴生性較強健,栽培比較容易。較大的植株,春季出房前應做翻盆處理,並要作適當的整形修剪,對過高脫腳的植株,可作回縮修剪,以促進新梢萌發。出房後宜放置在半陰處,夏季要注意及時遮蔭,不要讓烈日直射。要保持土壤濕潤,不待干透就要及時澆水,天氣乾燥時,還應向植株噴霧增濕;梅雨期間要防止盆中積水。在5-9月這段時間內,每月施2次20%的餅肥水。對花葉品種,若氮肥多,光照弱,會使葉片上的斑塊不明顯。另外,鵝掌柴長時間放室內觀賞,如果通風不良或光線太暗,會導致葉片脫落,這點值得萌養者注意。 

      11月初入室後應放置在冷室內,溫度不宜低於5℃,否則會造成落葉。土壤要稍為濕潤些,環境也不能太乾燥。鵝掌柴若需大量繁殖,可用播種法;少量的可以用分株法或扦插法。扦插最好在5-7月進行,做法是剪取帶2-3個節的綠枝扦入蛭石中,放置在陰濕處,約30天可以生根。 

    3、美人蕉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 

      美人蕉,又名紅艷蕉、紅蕉、曇華、寬心姜、苞米花等,屬美人蕉科美人蕉屬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

      美人蕉,高60厘米到120厘米,葉大似芭蕉,互生,舒展如翠袖,披針形,綠色或紫紅色。總太花序不規則生於莖頂,花瓣直伸,具有四枚瓣化雄蕊。花色有大紅、粉紅·、桔紅、紫紅、乳白、紫及紅黃相間、紅瓣金邊等。花期從5月到7月,開花不斷。其中以大紅花美人蕉為最美,名謂“紅焦”,故稱美人蕉。

      美人蕉品種很多,到19世紀初已有近千個品種。常見的品種有;大花美人蕉,又名法國美人蕉,特點是花大,顏色有黃、桔紅、大紅等;粉美人蕉,花較小,黃色具赤色斑點美人蕉,又稱紅葉美人蕉,花大,紅色,莖葉均為紫褐色。美人蕉的果實為略似球形的蒴果,有瘤狀突起,種子黑色,堅硬。

      另外,美人蕉的葉片具有吸收氯氣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的功能,是一種很好的環保綠化花卉。其莖還是人造纖維和造紙的原料,根莖和花可入葯,根莖能治急性黃膽型肝炎,花為止血藥。

      4、美人蕉怎樣栽培管理? 

      美人蕉原產美洲、印度、 馬來半島等熱帶地區,性喜溫暖、濕潤和充足陽光,不耐寒,怕強風和霜凍。對土壤要求不嚴,能耐瘠薄,在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良好。深秋植株枯萎後,要剪去地上部分,將根莖挖出,晾曬2-3天,埋於溫室通風良好的砂土中,不要澆水、保持5度以上,即可安全越冬。長江以南地區,冬季也可不挖出根莖,只要加土封好,第二年春仍可萌發出芽。

      美人蕉適應性很強,管理上比較粗放,並不嬌,病蟲害也很少。每年5-8月要注意卷葉蟲害,以免傷其嫩葉和花序。可用50%敵敵畏800倍液或50%殺暝松乳油1000倍液噴洒防治。地栽美人蕉偶有地老虎發生,可進行人工捕捉,或用敵百蟲600-800倍液對根部土壤灌注防治。

      5、怎樣繁殖美人蕉? 

      美人蕉的繁殖以分株繁殖為主,也可播種繁殖。

      分株繁殖在3-4月進行。將老根莖挖出,分割成塊狀,每塊根莖上保留2-3個芽,並帶有根須,栽入土壤中10厘米深左右,株距保持40-50厘米,澆足水即可。新芽長到5-6片葉子時,要施一次腐熟肥,當年即可開花。

      美人蕉採用播種法繁殖較少,只是在培育新品種或大量繁殖時採用。播種一般於每年3-4月在溫室內進行。由於其種子外殼堅硬,播種前應用刀將殼割破,用25-30度溫水浸泡一天,再播種容易出芽。如氣溫保持在22-25度左右,一周即可出芽,待苗長出2-3片葉子,再進行移植。

    47、變葉木如何繁殖養護? 

      變葉木是一種珍貴的觀葉植物,因其葉形、葉色多變而得名。其奇特的形態、絢麗斑斕的色彩而招人喜愛。變葉木的品系甚多,色彩有綠、黃、紅、紫、褐、橙、青銅色等不同深淺的斑點或條紋;葉形有寬葉、細葉、長葉、扭葉、角葉、戟葉、飛葉等觀賞類型。變葉木原產印度尼西亞、澳洲及印度等地。性喜高溫高濕,夏季可適應30℃以上高溫,對光照適應範圍寬,不耐寒,怕乾旱。冬季氣溫須保持在15℃以上,低於10℃時會發生脫葉現象。對土壤要求不嚴,以稍帶粘質、排水良好的土壤栽培為佳。

      變葉木路出由並攢為主,也可用壓條繁殖法。扦插以氣溫較高的6-8月較適宜。方法是:剪取10厘米左右的嫩枝,疏去下部葉片,待切口液汁晾乾後,再插入沙土或蛙石中,然後用塑料薄膜封閉保濕,10餘天就能生根。當長出新葉後即可上盆培養。對難以生根的品種或為矯正樹形,可採用高壓法繁殖。方法是:7月間,在壓條部位環剝去l厘米寬的皮,然後按常規方法處理,約1個月後可生根。

      變葉木養護比較簡單。盆栽培養可用園土3份、堆肥1份、砂或鋸末l份混合配製盆土。5-10月生長期間,給予充足的水分,每天向葉面及地面噴林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和葉面清潔。每半個月施一次餅肥水。

      變葉木對光線適應範圍寬b放置半陰處和春秋全日照下均可生長。如長期放室內,葉色缺少光澤,不亮艷。夏季陽光強烈,應遮蔭,保持50%一70%的透光率即可。對剛繁殖的幼苗,6-9月放半陰處培養更適宜。較老而高大的植株下部常光禿無葉,影響美觀,可根據樹形對其進行修剪整形,以保持優美的樹形。

    11、佛甲草如何栽培? 

      佛甲草是景天科多年生肉質草本,高約15厘米左右,莖初生直立,後下垂匍匐,葉線狀披針形,肉質,3葉輪生,花黃色,5-6月開放,株形小巧秀美,適應性強,容易栽培,園林中多作地被和立體花壇的材料。

      此花草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布,日本也有。它性喜溫暖,好陽光也耐陰、耐旱、耐寒、而瘠薄、對土壤要求不嚴。

      佛甲草常以分株和扦插法繁殖,皆易成活。小苗上盆時用肥沃園土加少量河沙即可。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葉色黃綠,若放置在稍蔭處,則葉為綠色。如果長時間過於蔭蔽,則莖蔓易徒長,節間長,不充實。此草在開春萌發時,要多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以後要幹些,因為它很耐旱。生長季每月澆一次糞肥,則可生長得莖蔓四壁,青翠旺盛。至初夏時,黃花滿盆,效果頗佳。它在冬季時,可耐零下10度低溫,所以,長江流域栽培它,只要放置在背風向陽處,盆土不要太干,就能安全越冬。

      37、龜背竹有什麼特性? 

      龜背竹又名篷萊蕉、電線蘭,為天南星科常綠藤本植物。葉型奇特,其葉片邊緣羽狀深裂,葉脈間有長橢圓形孔眼的大葉,形似千年龜背,莖又多節似竹,故得名為龜背竹。又因其有着多深褐色細長如電線狀的氣生根,所以有人叫它電線蘭。11月開花,淡黃色。是有名的觀葉植物。

      龜背竹原產墨西哥熱帶雨林,我國南、北方都有引種栽培,性喜溫暖濕潤環境,忌陽光直射和乾燥,不耐寒,喜蔭蔽。土壤以腐葉土最好。夏季需經常噴水,冬季溫度需保持5℃以上。植株生長迅速,栽培空間要寬,否則會影響莖葉伸展,顯示不出葉形秀美。因其喜蔭蔽,若盆栽置室內3-4個月不移至室外見陽,它也不會枯葉,仍保持青綠。不愧為一種葉型獨特的耐陰觀葉植物。

      龜背竹不但葉形美麗多姿,而且具有夜間吸收二氧化碳的奇特本領。它體內含有許多有機酸,例如蘋果酸等, 有機酸能與夜間吸收的二氧化碳產生化學反應,變成另一種機酸保存下來。到了白天,這種變化了的有機酸又還原成原來的有機酸,而把二氧化碳分解出來,進行光合作用。因而,居室蒔養龜背竹,還有一定的凈化室內空氣的作用。

      38、龜背竹怎樣巧妙繁殖? 

      龜背竹繁殖主要以扦插方法為主。早春4月從莖上剪下帶節的部分,要求至少能帶兩個節,將氣根去掉,帶葉直接扦插在栽植的盆中,澆透水,放置在溫暖潮濕而又能遮蔭的地方,溫度保持在21-27℃的條件下,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但是,用這種方法繁殖龜背竹成活後葉子會變小,且沒有開裂,至少需要養護一年才能達到觀賞效果。如果採用埋氣生根法和扦插法相結合的方法,效果會好得多。

      埋氣生根法的操作很簡單,只要將植株前端3-4節的氣生根埋入另一個花盆中(用普通的培養土即可),使盆中土壤保持濕潤,而植株原盆壤稍干。這樣一來,前端的氣生根就會很快長出工作根。20天後即可將前端幾節切斷,重新整理上盆,剩下的幾節可剪下扦插。這樣,既不影響植株形狀,且繁殖數量也不減少,有些長得過長的植株能過這種方法反而會更加美觀。

      39、盆栽龜背竹應注意哪些環節? 

      盆栽龜背竹,儘管管理粗放,仍能生長良好,但還是應注意以下幾個環節。

      (1)用土和換盆。龜背竹扦插生根,移栽上盆時可用肥沃的塘泥,或用黑色山泥。因其生長迅速,每年需換一次盆。換盆時間宜在3-4月間進行。換盆時,去掉部分陳土和枯根,換上大一號的盆。盆底放些蹄片、碎骨等作基肥,填進腐葉土、菜園土、砂土各1/3混合配製的培養土。

      (2)注意生長環境。龜背竹忌烈日直射,不耐寒。盛夏應放在室內或蔭棚下,不能放在陽光過強的陽台能上,否則,易造成枯葉,影響觀賞價值。冬季氣溫下降到6℃時應移入室內保暖。

      (3)保持盆土濕潤。龜背竹喜濕潤,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水分。日常澆水,可每日1次,夏季早、晚各1次,天氣乾燥時,更需要向葉面噴水和向養護環境洒水,以保持空氣,葉片鮮艷。冬季3-4天澆1次水。每隔7-10天用與室溫接近的清水噴一次葉面,以保持植株常綠而清新,提高觀賞價值。

      (4)要適當施肥。龜背竹為較喜肥的花卉,4-9月,可每15天施1次稀薄餅肥水;也可用漚熟的人尿加水薄施,肥足則葉色可人。

      另外,初栽成長的植株,要及時設架綁紮,定型後注意整株修剪,力求株形美觀。 

      40、怎樣防治龜背竹病蟲害? 

      危害龜背竹的主要病蟲害是介殼蟲和灰斑病。

      (1)介殼蟲。室內栽培龜背竹,若通氣不良,莖葉上易出現介殼蟲,失去觀賞價值。少量發生時,可採取人工捕捉,嚴重時,用40%氧化樂果乳劑1000們液噴殺。

      (2)龜背竹灰斑病。多從葉邊緣傷損處開始發病。低溫、煙熏、受蟲害後發病較重。受害後,病斑初為黑色斑點,擴大後呈橢圓形或不規則狀。邊緣黑褐色內灰褐色。

      防治方法:①加強植株養護,及時除蟲,剪除部分病葉。②發病時,用70%托布津1000倍液或0.5等量式波爾多液噴洒。

      41、蘇鐵有什麼特徵?怎樣栽培管理?  

      蘇鐵又名鐵樹、風尾蕉、風尾松,為蘇鐵科常綠喬木。莖幹粗壯直立,色棕黑,極少分枝,一般高1-3米。它渾厚挺拔,給人以莊嚴、剛強之感。蘇鐵的樹榦堅硬如鐵,且又喜歡鐵質肥料,故俗稱鐵樹。鐵樹在熱帶地區是常年開花的,但在長江流域栽培卻很少開花。所以人們通常把“鐵樹開花”比喻為十分難得、非常罕見的事。 

      蘇鐵原產我國南部、印度、日本等地,現各地多栽培,是現代世界上少有的最古老的觀賞常綠喬木。這種植物喜溫暖濕潤,不耐嚴寒(溫度低於0℃時易受凍害);陽性樹,但耐半陰;生長緩慢,壽命可長達200年以上。此花喜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家庭栽培蘇鐵,一般不宜選購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選用口徑20-30厘米的。栽前盆底放2厘米厚的粗砂或碎石作滲水層,培養土宜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骨粉1份、河沙2份、銹鐵屑200克混合配製,用腐熟的豆餅作基肥。栽好後澆透水,放蔭涼處約半個月,以後放置背風向陽處養護,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但不要過濕,4-5月一般可2天澆1次水。蘇鐵不耐水漬,雨後要注意及時排水。6-8月生長較快,這時氣溫升高,蒸發量大,澆水量可適當增加,除雨天外,每天應澆1次水。9月後控制澆水,掌握“見干見濕”的原則。生長季節每15-20天迫施一次液肥。入秋後停止施肥。蘇鐵喜陽光,在春、秋季,幼苗期最好放在陽光直射處(但不可曝晒)養護,待新葉長成後再移入室內觀賞。冬季氣溫低於O℃的地方,應移入室內越冬。室溫宜保持5-10℃。每隔5-10天澆一次水 ,冬季盆土宜干不宜濕,並定期用接近室溫的水沖洗葉片,使之保持清秀美觀。翌年4月出室,每隔2-3年換盆一次。蘇鐵生長過程中,當植株主幹高達40-50厘米,新葉長成時,應將下部枯弱黃葉割除一輪,或至少兩年進行一次,以保持樹形整齊豐滿。蘇鐵在正常發育情況下,每年春季可生2輪新葉。如發現植株2-3年不發新葉或葉片發黃乾枯,應及時檢查根系是否腐爛。若有根系腐爛情況,要將腐爛部分除掉,移入室內用素砂土栽植,控制澆水,過一段時間可以恢復繼續生長。 

      43、扶桑怎樣盆栽? 

      扶桑原產我國南方,性喜溫暖濕潤氣候,愛光照,適生於肥沃疏鬆、微酸性的砂質壤土,不耐乾旱,不耐寒冷。長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區多作盆栽,冬季宜移入室內越冬。盆栽適用疏鬆的砂質壤土,摻拌10%腐熟的餅肥或糞干。扶桑根系發達,一般每年4月換盆一次,換盆時要去掉宿土,剪去腐爛根和過多過長的根系(促進新根發育),同時對植株進行修剪整形,保持美麗的樹冠。5月初移到室外的向陽處養護。

      扶桑喜水喜肥,但怕積水和雨澇。因此生長季節需給以充足的肥水。在穀雨時移至室外後,一般每天澆1次水,伏天須在上、下午各澆一次。同時還應向葉面和盆土周圍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雨季要注意及時排除盆內積水。秋季澆水和春季一樣,每天1次。植株進入生長發育期時,每隔7-10天澆一次稀薄液肥,為新梢生長與花蕾形成提供充足的營養。10月上旬寒露節移入室內,放在向陽處,隔5-7天澆1次水,水量不宜多,以保持盆土微濕潤為度,並經常用接近室溫的水噴洒葉面,保持空氣濕度。保持室溫12一15℃為宜,溫度最低不得低於5℃,最高不得超過15℃。否則植株得不到充分休眠,影響來年的生長和開花。冬季管理中,必須注意通風,不然,空氣濕度過大,容易遭受病害。

      43、盆栽扶桑如何修枝整形? 

      扶桑枝條萌發力強,須適時修剪整形,才能保持美麗的株型,促進花多葉茂。盆栽扶桑修剪成獨干小喬木,樹形較為美觀。具體做法是:當扶桑幼苗長到15厘米高時即進行摘心,促使下部抽發腋芽。在基部萌芽成枝過程中,選留3-4個新捎作為骨幹枝;待新梢長出4-5個葉片時,進行第二次摘心,當年即可形成5-7個側枝的樹形·。以後可在每年春季結合換盆時對植株進行修剪。如果植株造型較好,枝條不太長,且葉子沒有脫落,可以不作修剪,修去部分生長不合理的枝梢和病枯枝即可。花後為控制樹勢過大,也要作適當修剪。對老的扶桑植株,每隔1-2年應進行一次重剪,一般每個側枝留基部芽2-3個,這樣一可促進萌發健壯的新枝;二可使植株矮化。經過重剪的枝梢,開花較老枝要晚些。但重剪後,如果水肥充足,養護得當,會使植株生長很旺盛,而且花多、朵大,色艷。

      44、怎樣防止扶桑落葉落蕾? 

      盆栽扶桑容易出現落葉、落蕾、開花少或不開花的現象,這主要是養護不當,造成植株體內營養供應失調所引起。扶桑是一種強陽性植物,性喜陽光充足。如生長期放置在過於蔭蔽的地方養護,光照不足,同時澆水過多,使盆土處於潮濕狀態,會引起爛根,導致落葉落蕾。

      扶桑花期甚長,在着蕾與開花期的同時p也是當年生枝條的萌發生長發育期,控制好這個過程,是防止落蕾落花的關鍵。在每年換盆修剪栽種後,植株即進入新的萌發生長期,要每隔7-10天施一次稀薄液肥,一旦花苗形成後,就應適當控制肥、水,防止當年生枝條上腋芽的萌發,否則會形成二次梢旺長,引起着花枝條中養分轉移,造成落蕾與落花。若扶桑生長發育期肥、水過大,尤其是氮肥施用過多而缺少磷鉀肥,使館株徒長,就會造成不開花或開花很少的結果。

      另外,扶桑重瓣品種中大紅、紫紅、黃色的優質品種,在生長發育過程中較單瓣或其他品種需要更多的養分供應,一旦養分稍有不足,即易引起落蕾或花朵長勢虛弱而脫落,不能正常開花。因此,扶桑優質品種在生長發育期,施肥的次數和濃度都應比一般品種多些、濃些。但在花蕾形成後又必須適度控制肥、水,防止腋芽萌發。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扶桑葉茂花繁。

    17、紅背桂怎樣養護?

      紅背桂也稱青紫木,為大戟科常綠灌木,葉面綠色,葉背紅色,隨風吹動,紅綠翻掀,乍看上去好似滿樹紅花,加之姿態婆娑,常被養花者作為盆栽觀賞。紅背桂原產我國廣東、廣西、海南及越南等地,性喜溫暖濕潤,忌烈日,宜半陰,不耐寒,宜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紅背桂蒔養管理比較粗放。春季出房後,應放置在蔭棚下或房屋的北側;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氣候乾燥時要經常向植株周圍噴水,以保持植物生長環境有較高的濕度,雨季則要防止盆中積水。5-10月份,應每隔半月施1次餅肥水。若植株較大,顯得稀疏時,可適當進行短截,以刺激新梢萌發。截下的枝條可用來作為扦插的插穗。若在6月份進行扦插,一般約經3周後可生根。

      冬季放室後,室溫保持在0℃以上就能越冬,但長時間氣溫低於5℃或過於乾燥,都會導致葉片脫落。所以冬季紅背桂也要保持土壤比較濕潤。

      在越冬和生長期內,若通風不良易發生介殼蟲,應經常留心觀察,一旦發現害蟲,就應立即防治。

      33、合果芋有什麼習性?怎樣栽培?(白蝴蝶)

      合果芋為天南星科多年生常綠藤本植物,葉上有長柄,呈三角狀盾形,葉脈及其周圍呈黃白色,根肉質,莖有氣生根,蔓性強。同屬的栽培品種還有黃紋合果芋、白麗合果芋等,皆具多變的葉形,色澤清麗,很適合作室為內盆栽觀賞。

      合果芋原產美洲熱帶,性喜高溫多濕半陰的環境,適宜生長溫度為18-25℃,不耐寒,畏烈日,怕乾旱,要求肥沃排水性好的酸性土壤。

      合果芋主要用扦插法繁殖,也可用分株法。在生長季5-9月皆可進行扦插,方法是取莖3節扦於砂或蛭石中,保濕10天左右就能生根。此植物長得快,2-3年就應分株,宜在4月結合換盆時進行。

      盆栽合果芋的盆土,可用塘泥3份,堆肥和砂各1份混合。平常養護要避免烈日直射,只能給予明亮散射光,家庭養育可放置在窗戶附近或房屋的北側。此植物對水分要求較高,全年澆水都要掌握寧濕勿乾的原則,並且要經常噴水保持周圍環境濕潤,這樣既有利生長,又會使葉片清新光亮,富有生機。在生長季,每月要施肥2-3次,糞肥或化肥均可,北方地區要避免施用鹼性的肥水,適合於定期施用礬肥水或在肥水中加入少量的硫酸亞鐵溶液。

      合果芋不耐寒,10月下旬入房時,應放置在室內向陽處,室內溫度不低於10℃,否則葉會泛黃。在冬季,要特別注意保持土壤和環境有較高的溫度和濕度。

      合果芋除一般形式的盆栽外,還宜作垂吊或立柱形式的栽培,以形成不同的觀賞效果。

    3、石榴怎樣栽培管理?

      石榴喜陽光,怕陰濕。栽培石榴,宜選擇位置較高,陽光充足,排水、通風良好的地方。盆栽也應注意將盆放置在向陽處,給予較長時間的日照。盆土亦用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土壤。澆水不宜過多,花期2-3天澆1次,5-6月若天氣晴朗,每天澆1次,結果期及夏季每天澆1-2次,入秋以後5-7天澆1次已夠。保持土壤稍濕即可。花期澆水時,不要澆在花瓣上,否則容易引起腐爛。石榴比較喜肥,不論地栽或盆栽,都應在土中施些餅肥、干糞肥或廄肥。

      從4月起,最好每隔10-15天追一次腐熟肥液和磷肥液,直至掛果成熟。

      石榴植株冬天應移入室內保暖,但室內溫度不宜過高,保持3-5℃即可,否則會造成過早抽芽,不利於來年着花掛果。開春後,在末出芽前不宜過早移出室外,否則會長時間不出葉,即俗稱“悶苗”。
    要使石榴生長發育得好,除注意光、土、水、肥等管理措施外,還要做到適時修剪。修剪期一般在春季、夏季各進行一次。春剪時,應把纖弱枝、交叉及重疊枝、徒長枝、病蟲枝從基部剪去,盆栽石榴還應把過密的主枝剪除去一些,使枝條分布勻稱。夏剪時主要是剪去旺長的直立徒長枝,每棵只選留分布勻稱的3-4個主枝,使之疏密適當,不浪費養分,促使基部腋芽充分發育,以保證開好花,結好果。

      4、怎樣促進石榴多開花多結果?

      石榴枝葉綺麗,花色鮮艷奪目,花期長,花後枝頭又紅果累累,是人們熟知的賞花觀果類花卉。但是,有人栽培了幾年就是不開花不結果,或只開花不結果。這主要是因為養護不得法所造成的,栽種石榴,如能掌握好光照充足,水、肥供給合理,適當修剪等要領,就可使石榴長得枝盛葉茂、花繁果碩。

      (1)石榴是喜陽較耐高溫的植物,因此,庭院或陽台盆栽石榴,不需遮蔭,生長季節應置於陽光充足處;夏季可以放在烈日下直曬,越曬花越艷,果越多。有些人對盆栽石榴特別寵愛,希望它常開花常結果,怕它經不住夏日強烈的陽光曝晒,在中午甚至整個白天總是把它放在蔽蔭處。殊不知,這樣做適得其反-- 正是石榴不開花不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生長期間光照不足,極易引起枝葉徒長,造成開花少、結果少,嚴重的甚至不開花、不結果。

      (2)石榴要求濕潤的土壤,但又不耐水澇。因此,不論地栽或盆栽,既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而又不可積水。夏季,一般每日澆1次水即可,深秋可隔一天澆1次水。盆栽石榴在開花結果期要嚴格控制澆水,切忌見到盆土表面幹了馬上就澆水,不妨等其枝葉略有萎蔫時,再澆水不遲,而澆就一定要澆透。如盆土過干,易造成落蕾、乾果和落果;盆土過濕,雖然有時並不影響植株的長勢,但也易出現落蕾和裂果現象。這也是影響它開花結果的一個原因。

      (3)石榴比較喜肥。對盆栽石榴,上盆或換盆時,盆底耍施足基肥。肥料可用堆肥或腐熟的雞、鴨糞、餅肥等。當年生長期間,每月施一次稀薄液肥即可。次年生長季節應施追肥。一般每隔lO-15天一次。可將雞、鴨糞和魚腸水等發酵後摻水使用。孕蕾前後應施富含磷質的肥料,以促使現蕾開花。開花期要少施肥。在花後,還應施些含磷、鉀為主的肥料,如施1%一2%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有利於果實發育。待果實形成後,宜勤施稀薄肥。盆栽石榴,如平時施肥過勤、過多,特別是施用氮肥過多,易引起徒長,使植株開花少或不開花。

      據有關資料報道,石榴花果期噴施O.1%的硼砂水溶液,可減少落花落果現象。

      (4)盆栽石榴生長期間,應及時將部分密枝、弱枝及基部叢生枝條一併剪除,這樣才能保證養分集中,使主要枝條健壯成長促進花繁而艷,果實豐滿、碩大,樹形美觀。如盆栽石榴到了花期不見開花,可採取強行催育花芽的辦法–即進行必要的修剪或將梢端的頂芽抹去。這樣做既可控制植株漫長,又能促生新側枝。一般修剪後經過一個星期左右,就會出現花蕾。此外,果石榴還要及時疏果,這樣做能使果大、味甜。

      
      長春花有何特性?

      長春花,又名日日草、四時春、春不老、山礬花、五瓣梅等,屬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花卉,常作一年生花卉栽培。

      長春花莖直立,株型整齊,葉片蒼翠,有光澤;花單生或雙生於葉腋,花期長,顏色有紫紅、紅、白,也有白色紅心的,聚傘花序,花期7月上旬至10月。植株性強健,很少發生病蟲害。栽培簡易,為我國園林花壇常見花卉。

      長春花怎樣栽培管理?

      長春花原產亞洲熱帶地區,性喜溫暖,不耐嚴寒,喜陽光,忌濕怕澇,一般土壤均可栽培,但鹽鹼土壤不宜,以排水良好、風透氣的砂質土壤為好。

      盆栽長春花,要用含腐殖質豐富的疏鬆土壤,幼苗長出6-7片真葉時上盆。苗高7-8厘米時摘心一次,以後還可摘心兩次,以促進多發分枝,多開花。平時澆水不宜過多,太濕影響生長發育。生長期施一些氮肥,孕蕾期可增施一些磷肥。花後須剪去殘花。

      平時管理,還要注意保證給予植株充分的光照,長期處在蔭蔽處,光照不足,會使葉片發黃。如果土壤偏鹼板結,滲水不良,通氣性差,也會使植株生長不良,葉子發黃且不開花。冬季要移入室內,室溫保持在5度以上,並控制澆水,盆土以偏干為好。若室溫保持在15-20度左右,可持續開花不斷。開春後可移至室外管理。長春花一般栽培兩年換一次盆。

      長春花果熟期為9-10月,果實先後不斷成熟,果殼易開裂,須及時收取。長春花繁殖多用播種。播種一般於4月初進行,可露地或盆播。另外,也可於春季取老植株上的嫩枝扦插繁殖, 成活後打頂,以促多分枝。

      月季花喜愛怎樣的生長環境?

      月季又名勝春、月月紅、鬥雪紅、長春花,是我國著名的花卉之一。它原產我國,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歷史。由於它的花型典雅,色澤絢麗,枝葉蔥鬱,花香芬芳誘人而且月月開花,花期從5月直至11月,有紅、粉、黃、藍、紫、橙、白、複色等數十種花色,深受人們喜愛。18世紀經由印度入歐洲,在國外被譽為花中皇后,已成為世界上公認的一種優良花卉。

      月季有較強的適應性,但喜溫暖,忌炎熱,愛陽光,不適應陰暗潮濕,要求通風好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含有大量有機質、疏鬆肥沃、排性良好、稍帶酸性(PH值6.2-6.8)的土壤生長最為適宜;在板結土壤或石灰質多的土壤中生長不好。月季喜充足的陽光,在不冷不熱(10-25度)的溫和氣候中生長健壯。它喜好大肥,入春以後,最好每隔4-5天就要澆施糞肥或其他腐熟肥,不可間斷,尤其4月,正值月季抽生新枝形成花蕾時,養分消耗大;5-6月是盛花期,也應勤施肥。肥料以腐熟人糞肥或豆餅肥水最相宜;要做到”薄肥勤施”,切忌生肥和濃肥。春、夏、秋三季澆水以上午10時前,冬季午後進行為好。炎熱季節要及時遮蔭,夏季高溫乾燥時,須經常對植株進行噴水。

      月季花怎樣進行繁殖?

      月季花的繁殖,採用播種法、分株法、扦插法、壓條法、嫁接法都可以。播種法培育新品種,因其不易保持品種的原有特性,故一般不常用。嫁接法是繁殖月季花常用的方法,但沒有一定養花經驗者常因操作不合乎要求,而成活率不高。由於扦插法可以大量繁殖,而且極易成活,且可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操作方法又簡單,採用者最多。正因為這一點,壓條法和分株法也很少被採用。因而這裡只介紹適合廣大讀者採用的扦插法。

      扦插法分生長期扦插、冬季扦插、水插三種。不論哪種扦插,選用合適的土壤都是很重要的。最好用腐殖土、菜園土、礱糠灰、河砂等混合而成的疏鬆培養土。苗床應選在向陽乾燥透風處,家庭養花者最好用邊高40-50厘米的包裝木箱盛上30-40厘米厚的培養土(最好先將培養土攤在日光下曬2-3天,以殺滅病菌,過後再灑些水濕潤一下),放置在向陽乾燥透風處。

      生長期扦插時間,上半年為4-5月,下半年為9-10月,此時氣溫在20-25度左右,不冷不熱,適宜扦插。插穗最好在早晨帶露水時剪取,選當年生、發育健壯充實、無病蟲害,基部鱗片黃而未落的枝條;長度為8-14厘米,以不着花或開花的短枝為宜,最好不用剪刀剪,因為剪刀容易將組織擠壞而感染細菌,造成插穗腐爛。可將插穗基部的節從母枝上削下或用手摺下來,這種插穗扦插後癒合快,成活率高。插穗基部的葉子及嫩梢、花蕾、殘花都要剪去,但上部要留兩片葉子。插穗備好後立即插入盆中,深度為穗的1/3,太深太淺都不好。接着將土按實,用細眼水壺將盆土澆透,再用塑料袋罩蓋,10天內要注意保持空氣濕度,溫度以20度左右最為適宜。這個階段宜將盆放置在蔭涼處,不讓陽光直射,天氣乾燥時要用噴霧器將葉面噴潮幾次;插後10-20天這個階段不宜多澆水,不要使盆土太濕,否則最易引起愈傷部位霉爛。此時早晚可適當讓小苗照些弱陽光,促進癒合髮根;20天後可以逐漸增加光照。若天氣連日晴朗,盆土乾燥時也可適當澆點水。此時新芽長成,若長出花蕾,要摘除掉,免得消耗養分。到30天左右發現新葉長大轉青時,即可上盆栽植。

      冬季扦插時間在11月至12月,花盆以大些、深些的為好。若用淺木箱(包裝商品用的廢木箱)則更適宜。盆中可仍用沙質的混合培養土。把花盆或淺箱裝滿土,選向陽避風處埋入地下,使盆面與地面相平。插穗可利用冬剪下來的枝條,選擇充實強壯枝,剪成12-15厘米長的段子,下端用利刀削平,插入盆內或木箱內,插入泥土的深度約為2/3,然後將土按實,澆一次透水。氣溫接近0度時,可撒上一層草屑保暖;嚴寒結冰時,最好還要在上再倒蓋一個同樣大小的盆子(或蓋同樣大小的木箱),以抵禦寒風(或罩上厚些的塑料膜亦可)。氣溫升暖時掀開,傍晚再蓋上。冬季扦插管理簡便,成活率高。

      水插。一般在溫熱季節進行。做法是:將插穗插入廣口瓶中,每天換上清潔乾淨的水,20天後即行生根。5-6月置於弱光處,7-8月移至陰涼處,水溫以20-25度最佳。待新根長至3厘米左右時即可移栽上盆。

      怎樣使月季月月開花?

      月季是一種十分喜陽的植物,如果光照不足,是很難做到月月開花的,總的來說,只要抓住了以下幾個關鍵,就能使月季月月有花。

      (1)日照一定要長。種植月季的地方,一要既通風,又能獲得半天以上的日照。這是它能開得花繁如錦的首要條件。如置於半陰半陽處或光照不足的陰處,一年中最多只能開春秋兩季花。所以居住條件不能滿足光照要求的家庭,最好不種月季花而改種比較喜陰的花草。

      (2)要常修剪。日照條件雖好,但長期不修剪,月季也長不好。修剪的方法是。每年12月後月季葉落時要進行一次修剪,留下的枝條約15厘米高,修剪的部位在向外伸展的葉芽之上約1厘米處,並同時修去側枝、病枝和同心枝。5月後每開完一次花,就修去開過花的這根枝條的2/3或1/2,這樣便會有更多的再生花芽的機會。如要花朵開得大,也可在花蕾多時摘去一部分,既可使營養集中,又能達到延長花期和分批開放的目的。

      (3)施肥次數要多而及時。一般新種或移植的盆栽月季,用腐殖質而疏鬆的黃土就可栽培,最好拌以1/4礱糠灰或少許蠶豆殼、豆餅或雞鴿糞等,使月季不斷能從土中吸收氮磷鉀等各種營養。老盆栽的月季如需換盆,也可照上法施入基肥;不換盆的,可扒開土面2-3厘米,壅入一些鮮魚肚腸或雞鴿糞、豆餅屑等作基肥。這最好在1-2月份月季休眠時進行。這樣,肥料就會逐步發酵變成肥液,隨雨水或澆的水滲入根部,取得較好效果。5月後是月季的生長旺季,每隔10天,要施追肥1次,可用腐熟發酵的魚腥汁、菜葉汁,以3份肥7份水的比例拌和施入,到11月時便停止施肥。如能按上述要求做的話,就可使月季的鮮花每月同你見面。月季生性忌熱,溫度在20-25度時它生長最好;超過30度就生長困難了。倘在施肥這一關掌握得好,就可克服它夏季怕高溫的弱點。

      (4)注意消滅蟲害。春天時月季易生蚜蟲,可用煙蒂浸水或敵百蟲加水稀釋後噴之,半天內即可將蟲消滅;夏季易生黑斑病和白粉病,都因過於潮濕悶熱所引起,輕度的可摘去部分病葉;嚴重的可隔10天左右噴洒波爾多液或托布津、滅菌靈等2-3次防治。

      (5)換盆。月季不必每年換、翻盆,如是小盆換大盆,一年四季都可進行。

      月季花怎樣修剪?

      修剪是月季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它與其他花卉不同,在栽培成株後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需要進行修剪,才能四季花繁葉茂。

      在月季生長期,要進行抹芽、打蕾、除殘等工作。抹芽就是對春季生長得過多的幼芽,除主枝上留2-3個以外,其餘的統統抹除。打蕾就是除保留中間一個主蕾外,把其餘的側蕾都摘除。這兩種措施都是一個目的,除去無用廢芽雜枝,避免養分浪費,讓養分集中供給主枝,使植株成長快、枝條茁壯,開花碩大、豐滿而鮮艷。除殘花,就是在花開殘敗時及時剪去花朵及其以下的兩個複葉。目的是避免花朵附近的幾個腋芽萌發弱枝,開出畸形小花,既浪費養分,又破壞花形美觀。

      在月季的休眠期,也要修剪。修剪時間是在春節前後,主要是對2年以上的大棵月季從基部剪除病蟲枝、枯枝、弱枝和重疊枝、交叉枝。另外就是分別根據月季的品種和特性及生長情況進行不同程度剪枝:對長勢差的植株只保留2-3個主枝,可剪去2/3,稱為”強剪”;對長勢正常,株型端正、勤開花的品種,可剪去1/2左右,這種情況稱為”中剪”;對長勢健壯、開花頻繁的植株,則只段剪去1/3,稱為”弱剪”。

      對盆栽月季的修剪與大棵月季不同:太小的植株,不宜修剪;25厘米高以下的,剪去1/3即可;25-35厘米的剪去1/2;35厘米以上的可剪去2/3。對露地越冬的月季,為了防寒、防干,避免植株受傷,冬季可暫不修剪,待到春天時再行修剪。

      月季花有哪些常見病害?怎樣防治?

      月季最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黑斑病、枝枯病、鏽病等。

      (1)白粉病。白粉病是月季花最易染患的病,患上此病後,葉片上出現菌絲,在葉片表面生長出一層白色粉狀物。患病初期,嫩梢嫩葉頂端出現白粉狀小點,以後逐漸蔓延擴展,受害葉片翻卷皺縮,最後遍及全株。防治方法:①防病要注意通風,不要栽得太密;空氣不要太潮;增加光照;多施磷肥。②發病期可噴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也可噴波美0.3-0.5度石灰硫磺合劑防治。

      (2)黑斑病。此病常因空氣溫度高且潮濕、氮肥施用過多、植株生長繁茂等引起。發病初期,葉面出現黑色或褐色小點,以後逐漸擴大成為像墨水瓶蓋大小的近圓形黑色斑塊,並稍向上隆起,可使葉片枯落。

      (3)枝枯病。此病初期為紅色或紫色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成病斑,中間灰褐色,邊緣紅褐色;後期使葉面縱裂,嚴重時可使整枝枯死。以上3種病均由真菌侵染引起,發現病葉、病枝時應及時摘除,並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噴洒。

      (4)鏽病。此病為寄生菌病,常由於植株過密,枝葉過於繁茂,通風不良或空氣中濕度過大引起。病發初期葉面出現小斑點,邊緣有淺綠色暈,隨後斑塊擴大,呈不規則狀,色變深,並形成瘤狀突起像膿瘡,破裂後可見褐色粉末。此病應以預防為主,注意春冬季節將植株附近枯枝敗葉集中燒毀。新葉展開後即噴葯保護。可選噴1%波爾多液,或75%氧化萎銹靈3000倍液,或25%粉銹寧3000倍液,每半個月噴1次,噴2-3次。發病期間可噴洒敵銹鈉250-300倍液(加0.1洗衣粉)滅病。

      月季有哪些蟲害?怎樣防治?

      月季可能發生的蟲害有數十種,最常見的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薊馬、刺蛾蟲、鋸葉蜂等。

      (1)介殼蟲。介殼蟲有多種,危害月季、薔薇、玫瑰類的多為擬薔薇白輪盾介和吹綿介,常固着在植株枝幹上吸取汁液,使枝葉枯萎,嚴重時,整個枝幹被蟲所蓋,像一層白絮,可導致枯死。人工防治:①幼蟲群集時應剪除蟲葉,予以消滅;②加強栽培管理,使植株生長旺盛,增強抗蟲能力;③栽植前注意土壤消毒;冬季節注意清除雜草及殘干敗葉,集中燒毀;④購買花苗時,要檢查是否有介殼蟲寄生,一旦發現,就要及早將蟲刷除。藥物防治:可用50%的殺螟松乳劑加600-800倍水溶液噴洒。冬季可噴洒波美3-5度石硫合劑,若蟲孵化期噴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水溶液,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2)蚜蟲。此蟲常危害嫩梢、嫩葉、花苞,吸取植株養分,使葉片萎縮、捲曲,嚴重時葉片枯萎、死亡。其排泄的蜜露還會招致多種病害。人工防治:可在冬眠期修枝整形時,注意剪除帶有蟲卵的枝條;保護蚜蟲的天蚜小蜂、蚜繭蜂、食蚜蠅、瓢蟲、草蛉蟲等。

      (3)紅蜘蛛和薊馬。紅蜘蛛在夏季天氣悶熱時繁殖很快,常聚集在葉片背面,吐絲生長,使葉片上出現黃色小點,逐漸落葉。薊馬則出沒在花朵內吸食花汁,使花很快凋謝,也是一種重要害蟲。防治方法:紅蜘蛛和薊馬都可先以人工捉除,減少危害;再以藥物殺滅。以上兩種害蟲均可用80%敵敵畏乳劑1500倍液噴洒殺滅(要注意噴洒到葉片背面)。

      (4)刺蛾、鋸葉蜂。這兩種害蟲,均以幼蟲危害葉片,可噴洒40%氧化樂果或50%辛硫磷1500倍液殺滅。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抱歉,回覆主題必需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