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都是问题,干才有机会(值得一读)

飞乐园地 讨论群 佳文共赏 想都是问题,干才有机会(值得一读)

  • This topic is empty.
正在检视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计 1 篇)
  • 作者
    文章
  • #6826
    ks01
    版主

    作为企业教练,我经常要跟各个管理者深入交流,我发现发展得好的管理者,不一定情商高、绝顶聪明或者背景好,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敢扛事!

    拿我最近接触的两位管理者来描述一下:

    第一位是一家上市公司的BU负责人,他正在为一个内创业务头疼,因为团队觉得今年干到6000万已经到顶了。

    而他知道,如果今年不上规模,未来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他对于项目的要求,必须要往更高的数字走,同时他也能消化团队的抗性。

    解决方案是:“现有团队做不到的部分,我来打样,我来扛!”

    第二位管理者刚刚从“服役”了10年的大厂高管位置上下来,到了一家乱糟糟但发展很快速的企业担任重要的岗位,将和新公司完成新的一跃。

    我问他,这一跳不害怕吗?

    他说:“有什么害怕的,不就是解决问题嘛!我之前在大厂也是每天解决问题,现在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处于不同阶段而已。”

    想都是问题,干才有机会

    再给大家深度剖析一个最近我们服务的案例,看看扛事是如何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里发挥作用的。

    某公司的管理者非常不相信他的团队,他说:“我自己跑得很累,今年的任务很重,可我的团队不喜欢思考,行动力很差,这是我当前最大的问题。”

    听上去好像团队水平很差,但其实他的团队学历很高,普遍研究生学历以上,很多人履历光鲜。

    后来我们通过一场共创会去激发他的团队,发现团队非常关注公司的业务,在被激发的情况下,也能思考很深,给出超出管理者预期的方案。

    这既让管理者惊喜,也让他懵逼。我们能发现,大家并不比他差,术业有专攻,在团队专长的领域,可以说这个管理者比大家都弱。

    暂不说他需要加强管理能力,这个是很好补的,可为什么是他当管理者呢?

    很多人会说:这个人运气好呗!他来得早,占住了机会。

    这么说也成立,一个人能成功,运气是无法忽视的关键。但我们往深里扒一扒,他当年来的时候,这个项目从0到1,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在其他人都不看好、老板找了各种人才都被拒绝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加入了这个项目,扛起了大旗。

    后来项目出现问题,所有人都说没戏了,估计到年底就要关了。有的人在偷偷找工作,有的人在怨天尤人,他说:“想都是问题,干才有机会。”说完就背着包到全国各地跑业务去了。也正因为他的勇敢,才有了这个项目的今天。

    如今项目走到深水区,在各种限制因素之下,在各个成员心慌意乱之下,他继续勇敢地定出高目标,用他的话说:“先把框架想清楚,再勇敢地迈出去,其他自己不擅长的,慢慢补嘛,总比在那里等、埋怨要强。”

    这个仅入职两年的年轻管理者,如今已经跻身公司的核心层,拿到了公司的股票。自己所操盘的项目,虽然困难重重,但越做越大。

    我们似乎看到了“为什么是他?”的核心发动机——勇气。

    勇气这个词很常见,却很少被它的主人们调用起来,在很多人的一生中,无论爱情、事业、学业都因为“勇气”这个词被封印,而导致平平淡淡,无所作为。

    这个道理,10年前的张一鸣就已经在深度思考了。2011年、2012年,刚刚创立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发了两条关于“勇气”的微博:

    1.《卓有成效的管理》中经常强调勇气,就像《赢》中强调坦诚一样,让人知道,很多时候不是需要更精巧的技巧,而是需要更本质的素质。

    2. 勇气、仔细、耐心等通常都被认为是人的好品质,但勇气在工作中被提及的频次远小于其它。

    舵舟辅导了100多家公司的目标管理,辅导的管理者累计数千位了,结合10年前张一鸣的总结,确实如此:勇气是一种本质的素质,它让人脱颖而出,从无到有。

    有了这个火苗,才会有后面的事情。

    充满勇气的张一鸣

    舵舟研究字节跳动和张一鸣这么久,很多人一见我,就会问一个问题:你说说,张一鸣到底牛在哪里?

    一个人牛是各种综合因素之下的成果,芒格、任正非、张一鸣都是概率下的产物。

    抛开不可控的因素,我们唯一可控的,就是我们自己。

    张一鸣在调动“勇气”这件事上,是绝对的榜样。

    1. 勇于从99房一跃,出来独立创业

    99房有团队的信任,有投资人的托付,有自己两年时间的投入。创立“字节跳动”想必是很艰难的。出来做就一定能成?“信息效率”这件事是巨头的菜,2011年的张一鸣,你算老几?但他说干就干。

    2. 勇于不站队

    2015年左右,市场盛行一种说法:创业公司最好的结局之一,就是卖给BAT,这样创始团队可以收割大量现金,实现财富自由。还有人认为没有BAT的扶持,创业举步维艰,仗不好打。

    当时张一鸣旗帜鲜明地在公司内部讲:“我们出来创业,不是想成为腾讯员工的。”傲气和勇气兼具,直到现在,大家依然为字节跳动捏一把汗,对手腾讯身经百战、不好对付。

    3. 勇于花钱

    一个被潘乱经常提起的故事,musical.ly的收购,面对卖方的坐地起价,其他买家退缩了,张一鸣敢于花大钱。

    正是这个关键决策,加速了字节跳动的海外扩张。

    关于张一鸣敢于花钱的故事还有许多,此处不赘。

    4. 勇于定高目标

    去年很多人得知字节跳动定了2200亿营收目标并且完成的时候,倒吸一口凉气,发展真是太快了!字节擅长于互联网行业,但他们也敢于在自己陌生的领域亮剑:教育、企业服务、电商等等。以他们擅长的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算法支持,不断开疆拓土。

     

    油腻的众多反义词中,一定有个词,叫做勇气。

    当一个人对外界丧失了好奇心,尽管他有再高的学历、再好的背景,当一家公司不再有探索创新的勇气,尽管它有再多的资金,再大的办公室,也依然意味着离掉队不远了。

                                                                                             

    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的人?

    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的人?是变成张飞,还是变成李逵?

    注意,勇气不等于鲁莽。

    张一鸣说:勇气不是大胆无知,是坚定地去做你真的认为对的东西。

    这句话好像已经解锁了如何启动“勇气”的办法:

     

    1. 找到你真的认为对的事情

    这一步就很难,我们在辅导企业管理者OKR的时候,发现最核心的一步,就是在公司的使命愿景的框架之下,找到一个他真的认为对的事情,找到了这件事,这个管理者就算打通任督二脉了。

    在没有找到这个点之前,大家普遍的情况是什么样子呢?

    老板让我干啥我干啥,最后干不成都是老板的问题;干成了,好像觉得自己也没啥成就感,都是老板的成绩。

    故而在执行的过程中,缺乏勇气去做决策,去做探索。最后被老板盖上一个不思考、死气沉沉的帽子。其实远远到不了上纲上线的地步,就是没有确认他所认为对的事情。

    张一鸣强调“勇气”是在2011年、2012年、2013年,他在公司引入了OKR的治理制度,这项制度首先要完成一个使命——每个人都要定出属于自己的O(object目标),这个O既要承接公司的战略,又要有自己的思考,既是公司想要的,也得是自己想要的。

    有了OKR这个制度,就把张一鸣的想法落地到了实践。人人有了自己想达成的目标,就用了勇气生根发芽的土壤。

    2. 坚定地去做

    有目标不容易,执行目标更不容易。建立目标需要勇气,执行目标需要更悠长的勇气。好在当一个人拥有目标之后,是不忍心看到这个目标落空的。

    OKR有一套让目标落地的跟踪办法,系统性、框架性地帮大家建立调动勇气的场景——OKR的周会&周报制度,帮助大家勇敢地报喜或者提出执行问题,勇敢地争取帮助。

    复盘机制,帮助大家更深层次地看到自己的价值点和成长点,从而更加自信,更加有勇气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所以,很多人会说,字节跳动那帮人不能用执行力很强来形容,应该用战斗力强来形容。

    执行力是傻傻地、笨笨地去做;战斗力是指这帮人能思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为什么会有这效果呢?创造的勇气被激发出来了。

    不得不惊叹张一鸣的建构能力,从2011年思考到“勇气”这个素质的重要性,再到2013年建立制度,充分激发团队的“勇气”,再到用了七八年时间,孕育和迭代出了属于字节跳动的工作方法,这个过程艰难重重,“勇气”应该也是其中的成功因子。

    所幸的是,这并不是一项不可复制的能力,只要你意识到了,你就可以调动你的“勇气”,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

    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必须心悦诚服。

    这个世界,永远是有勇气的人,领导没勇气的人。

     

     

     

正在检视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计 1 篇)
  • 抱歉,回复主题必需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