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正确的做事,高手只做正确的事!(深度)

飛樂園地 討論群 成功之路 笨蛋正确的做事,高手只做正确的事!(深度)

  • This topic is empty.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作者
    文章
  • #5568
    ks01
    版主

    巴菲特合伙人芒格说过一句话:

    “我们不需要新的思想,我们只需要正确的重复。”

    什么是正确的重复?

    第一:选对方向,用时间悄悄的做杠杆;

    第二:找到优势,用效果不断的做叠加。

    真正的聪明人都在下笨功夫。

    这番话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一辈子。

    做事有三大境界:

    第一层境界:“把事做正确”。这是社会(公司)的底层人们(劳动者)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指做事的结果必须符合目标和预期,扎实关注每一个执行细节,时刻关注事情本身的进度,要的是效能。

    第二层境界:“正确的做事”,这是社会(公司)的管理层(管理者)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指做事的方式要正确,态度和姿势要摆正,时刻关注方式和方法,要的是效率。这是战术问题。

    第三层境界:“做正确的事”,这是社会(公司)的战略层面(决策者)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指必须时刻确定哪些才是正确的事,要做出对的决策,时刻把握核心问题。这是战略问题。

    现实中的人,往往只具备一个或两个层级的能力,基本上没有人能同时具备三种能力:

    比如:有的人只善于执行命令(第一层级),不善于改进方法(第二层级),更谈不上做战略规划(第三层级),所以只适合做基层员工,或者去打工谋生存,靠出卖劳动力挣钱。

    有的人善于在别人做事时指手画脚(第二层级),却缺少系统布局(第三层级)的能力,而当他们具体去做的时候,往往眼高手低(第一层级)了,这种人适合去做中层协调者,靠磨合上下级的联动去赚钱。

    有的人善于出谋划策(第一层级),就像古代的谋士,既不善于执行(第一层级),也不善于协调(第二层级),他们适合做顾问,提供咨询服务。

    比如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老板必须具备第三层级的能力,要做正确的事,一定要时刻保证公司不能在战略上犯错误。

    高管要具备第二层级的能力,要正确的做事,时刻把握好做事的方法和方式,在不违反公司战略的情况下,手段可以灵活运用,可以改进方式方法,只要不改公司战略。

    而员工最需要具备第一层及的能力,只需要把事做正确,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执行层面,目标完成的要到位,执行的细节要到位,最忌心浮气躁,心神不定,眼高手低。

    这三种角色的配合非常重要,不能互相越位,否则必出乱子。

    而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有的老板总是在做很多执行的事,或者很多员工总是对公司的战略指手画脚,这样的公司必定会出问题。

    做事的三个层级,往往也是做事的三个阶段:

    无论做什么事,第一阶段我们应该先“做正确的事”,即做好战略布局,这个往往是依靠我们的判断力和决策力,一看时代大势,二看行业需求。

    我们经常说的选择比努力重要,其实就是指要时刻把“做正确的事”放在第一位。

    再来审视80/20法则,它通常是事物最靠前的20%的部分,坐拥了整体80%的资源。这个法则极其广发的存在在各个角落。比如世界上排名靠前的20%的人,坐拥了世界上80%的财富;我们80%的成果,往往得益于是由20%的付出带来的,等等……

    这个法则衍生的另一个规律:现实中80%的问题(困难),是由20%的主要矛盾带来的,我们必须集中自己80%的精力,去应对这20%的主要矛盾,才是性价比最高的做事原则。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把80%的精力用在“做正确的事”上。事情要么不去做,如果做了就要做到极致,切记面面俱到,大而全的做事方式。什么事都在干,往往什么都干不好。

    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就那么一两件,大多数人的失败,是因为他们自始至终没有找到那个应该聚焦的点,一定要找到那个属于你的20%。

    第二阶段应该是“正确的做事”,一旦订好了战略,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的去实现每一步的目标,除了做事的方式方法很重要之外,做事的心态和姿势也非常重要。

    你是否把握了合适的推进节奏?你是否运营了最先进的工具?你是否有了创造性的思维?你是否平衡了各方的利益?这些都是“正确的做事”基本条件。

    第三阶段应该是“把事做正确”,即不断的落实一个个结果和细节,执行的时候应该一心一意,需要一种匠心,最忌讳的就是坐这山望那山,吃着碗里的还得看着锅里的,最终只能邯郸学步,结果就像狗熊掰棒子。

    这个阶段看似简单,然而无数人的失败就败在了这个环节。很多人原本走的也是正道,但是最后却走上了歪路,就是因为被身边环境诱惑,自身发生了化学变化。

    把事做正确,看似做简单,却也最难。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抱歉,回覆主題必需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