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決定人生的高度

飛樂園地 討論群 佳文共賞 人品,決定人生的高度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作者
    文章
  • #1889
    fellow-sy
    版主

    人品,決定人生的高度

    原創: 我們有夢想 佛說 2月21日
    長按二維碼關注佛說
    用佛法
    指導生活
    qrcode_for_gh_2989b4b43326_258.jpg
    好的人品是一個人綜合素養的體現,誠實守信、為人正直、待人真誠都是好人品必不可缺的要素。

    好人品是一個人最大的人格魅力,無論在怎樣的處境下堅持自己內心的善是對人品最好的闡釋。

    01
    人品,是最好的護身符

    廟裡的老主持年事已高,想找一個接班人,於是把自己最看好的兩位徒弟都叫來,給了他們一人一袋稻穀:“現在你們手上有一樣的稻穀,給你們一年的時間,看誰最終收穫的稻穀多,誰就是我的接班人。”

    春去秋來,一年的時間轉眼過去,大徒弟挑着滿滿一擔的稻穀回來了,二徒弟卻顆粒無收。大徒弟滿心歡喜,以為自己就是接班人時,老主持卻宣布二徒弟是接班人。

    大徒弟不服氣,爭辯道:“不是說誰收穫的稻穀多誰就是新主持嗎?”

    老主持嘆口氣解釋:“其實給你們的稻穀都是熱水煮過的,根本就無法播種。你雖有收穫卻失了誠信。”

    二徒弟因為誠實而成為了主持接班人,他贏得了老主持的信任。誠實的人才配得到他人的信任。

    人品是你最好的護身符,擁有美好品質的人才能在人生的岔路口做出更好的選擇。

    02
    人品,是最有力的武器

    宋朝的書法家中,有“蘇黃米蔡”之說,即蘇軾、黃庭堅、米芾,而這其中的“蔡”究竟是指蔡京還是蔡襄,則一直以來都存在爭議。

    而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原本“蔡”是指蔡京,其筆法姿媚、豪健,筆畫結構天然呼應,布局精巧,氣韻生動。

    蔡京本書法技藝高超,但因其人品低劣,在四大家中被除名,替換成了德高藝彰的蔡襄。

    蔡京在官場上陰險狡詐,心狠手辣,惑亂人主、結黨營私,北宋雖然沒有直接斷送在他手裡,他卻是北宋滅亡的千古罪人。

    蔡襄出身農家,重視以民為本。在地方當官時,能體察民間疾苦,出任諫官時,不畏權貴。

    慶曆四年發生了嚴重的旱災、蟲災,民不聊生,蔡襄上疏直接批評仁宗過失,勸告皇帝應該在自己的位置上承擔責任。

    擁有一項過人技能是在這個社會立足的門檻,但若沒有一個好的人品,再強大的技術也用不到對的地方,最終不是被自己耽誤就是被世人拋棄。

    做事先做人,好的人品是處世立身最強有力的武器。人品好的人,遇事才有人幫,做事才有人支持。

    03
    人品,是最寶貴的財富

    胡雪岩作為徽商代表人物,在晚清的歷史上可謂家喻戶曉,從錢莊學徒到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胡雪岩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點便是,願意給予他人幫助。

    胡雪岩在經商過程中結識了王有齡,那時的王有齡剛為父親辦完喪事,身無分文,十分落魄。

    但胡雪岩看出王有齡絕非一般人,將儲戶存在自己處的五百金送給王有齡,助其進京謀職。也因此,胡雪岩被錢莊開除。

    王有齡在友人幫助下,任職浙江糧台總辦,因其工作認真,為人隨和,一路官運亨通,最終成了封疆大吏。

    胡雪岩沒有看錯人,王有齡沒有忘記他,出錢資助胡雪岩開阜康錢莊。

    後來,在王有齡的幫襯下,胡雪岩的生意越做越大,極盛時阜康錢莊在各省設有二十多個支店,同時又在杭州清河坊大井巷開設胡慶余堂藥店,成為胡雪岩事業的兩大支柱。

    胡雪岩的雪中送炭為王有齡提供了幫助,也在無形中幫助了自己。

    孟子有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人品好,自然有好的人緣,人們總是更願意與厚德之人相處,久而久之,人脈不斷積累,就成了寶貴的財富。

    品質低劣的人,再怎麼偽裝,終會露出真面目,只有內心擁有真正善良的人才會獲得最後的成功。

    願你我都修鍊一個好人品,帶着自己的獨特光芒,熠熠生輝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抱歉,回覆主題必需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