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研發:整車總布置硬點設計規範要求!

飛樂園地 討論群 科技新知 汽車研發:整車總布置硬點設計規範要求!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作者
    文章
  • #1814
    fellow-sy
    版主

    汽車研發:整車總布置硬點設計規範要求!

    原創: 漫談君 汽車大漫談 昨天

    漫談君:專註分享最燃的汽車研發技術!
    老司機們總好奇為什麼走在韓國的大街上,小姐姐們都長一個樣,不像下面這位,我們中國的小姐姐,很有個性,那是因為小姐姐們在動刀前,都有一個基準,大家都是按照同一個基準來整的!汽車在研發的總布置前期,也有基準點,那就是硬點啦!

    今天
    漫談君就帶你一起來看看
    整車總布置硬點設計規範要求

    漫談君說
    一、漫談君為大家準備了如下乾貨:
    1、56集CATIA基礎教程,在公眾號後台回復“56”,即可領取!
    2、全套汽車標準,在公眾號後台回復“標準”,即可領取!
    3、特斯拉專利,在公眾號後台回復“特斯拉專利”,即可領取!
    4、《Model X及Model 3中文用戶手冊》,在公眾號後台回復“中文用戶手冊”,即可領取!
    二、汽車大漫談汽車研發技術群加群:
    7群已快滿員,有需要進群的工程師童鞋,請加漫談君微信:autotechstudy01,備註名稱+專業喲,方便邀請進群!


    前言
    由於汽車零部件的設計要在整車總布置初步設計完成後開始,在總布置設計初期往往沒有零部件的詳細資料,還不能解決零部件和總成內部的細節問題。所以總布置工程師需在布置設計圖上設計硬點來滿足項目的前期需求。
    可參考漫談君其它有關硬點的文章:
    汽車研發:H點概念及分類詳細解讀!
    汽車研發:R點的概念及作用詳細解讀!
    汽車研發:詳細解析H點和R點的區別!


    硬點的概念和分類
    設計硬點(Hardpoint)是總布置在設計過程前期,為保證零部件之間的協調和裝配及造型風格要求所確定的控制點(或坐標)、控制線、控制面及控制結構的總稱。

    1)輪廓硬點
    包括整車輪廓尺寸參數、整車在支承面的位置盡寸。
    2)性能硬點
    汽車或總成主要的性能特徵和安全等法規要求。
    3)運動硬點
    總成或整車運動特徵和要求。
    4)安裝硬點
    底盤、電器與車身相關部件對車身的控制線、面及控制結構。


    硬點設計原則
    在整車開發過程中無論是逆向還是正向為主,硬點設計都應該體現正向設計的思想。硬點設計的首要原則是達到相關國家標準並滿足功能要求,其次還要遵循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則:
    1
    數據最可信、誤差最小原則
    即在硬點確認過程中,有較多輸入條件的情況下需要對輸入數據進行確認,採用最準確、精度最高的數據作為基準,其他數據作為參考偏差範圍、圓整方向以及結果檢查的依據。
    2
    次要硬點服從主要硬點原則
    即在硬點設計過程中如果遇到硬點之間有衝突的地方,需要遵循次要硬點服從主要硬點的原則,首先保證主要硬點的精度。
    3
    逆向數據結合正向設計原則
    對於逆向設計的車型,在硬點確定過程中不能僅僅依靠逆向測量數據,必須滲透進去正向設計的思想,把製造誤差給消除掉,將標杆樣車的設計硬點忠實的還原。
    4
    最符合工藝性原則
    設計硬點必須滿足製造、裝配的工藝性要求。
    另外還有人性化原則(如防差錯設計)、輕量化原則、成本最小原則等。對有爭議的硬點,本着多方討論、綜合商定的原則:任何硬點的確定都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必須經過多方詳細的討論。


    整車總布置設計硬點報告
    由總布置為主並協調其它分項目確定的設計硬點規範性輸出文件,主要包括運動硬點、輪廓硬點及性能硬點等。
    1
    整車安裝裝配硬點報告
    安裝裝配硬點的確定周期較長,需要按照總成分類與各相關分項目逐項確定。最終匯總稿即為《整車安裝裝配硬點報告》。它是《整車總布置設計硬點報告》的重要組成部分。
    2
    整車控制間隙及其報告
    整車控制間隙分靜態控制間隙和動態控制間隙,且一般是控制最小間隙。
    1)靜態控制間隙
    是指在整車裝配狀態下零部件與零部件之間的最小空間距離。
    2)動態控制間隙
    是指實際裝車狀態下運動件的整個運動軌跡包絡與周圍相關零部件之間的最小空間距離。

    前減震器帶螺旋彈簧總成間隙示意圖

    設計硬點的輸出內容主要包括:《整車總布置設計硬點報告》、《整車安裝裝配硬點報告》和《整車間隙控制報告》。


    設計硬點流程
    設計硬點的確定過程就是各種設計要素不斷完善的過程,需要考慮各種要素並與各相關分項目協調確認。流程簡圖如下:

    視野目標


    結語
    總布置本身是一個反覆協商、不斷調整的過程,設計硬點的確定是個系統工程,貫穿整車項目的設計開發階段,硬點的布置決定了電氣、底盤、內飾、車身等部件的詳細設計工作,並對工程實現階段進行指導。設計硬點會根據設計方案的更改進行適當的調整。硬點設計和控制是汽車設計的重要控制手段和方法。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抱歉,回覆主題必需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