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電腦興衰史

飛樂園地 討論群 社會快訊 王安電腦興衰史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作者
    文章
  • #1005
    fellow-sy
    版主

    王安電腦興衰史

    湯十三 iFeng科技 前天
    微信截圖_20180305151218.png
    iFeng科技
    鳳凰網科技官方賬號,帶你直擊真相

    文 | 青年橫財發展會(id:xrich666)
    自從看了《模仿遊戲》之後,每次我對着電腦時都會肅然起敬,左手自然垂放,右手摸着心臟位置一頓敬仰完畢才會開機。

    說起電腦,除了卷福,還有一位令我敬佩的華人天才—— 王安 。

    王安集計算機科學家,發明家,企業家多種身份於一身。

    他擁有十多項高精尖發明專利,曾經財富排名全美第五、全球華人首富,入選美國發明家名人堂與特斯拉、萊特兄弟等人並列。
    △曾經與總設計師談笑風生

    他還獲得過里根總統頒發的“總統自由獎章”,該獎章代表了平民的最高榮譽。
    比爾蓋茨說過:
    如果王安完成第二次戰略轉型,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微軟了,我可能不會成為現在的科技明星,而是在某個地方做教師或者律師了。
    只可惜,現在的年輕人已經不知道王安是誰了。

    這不怪你們,要怪只能怪他自己,在你們還不記事時就把王安電腦的牌子給作沒了。

    王安1920年2月7日出生於上海,從小就是個天才,16歲高中畢業就考進了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專業。

    1940年畢業後他就帶着團隊躲進山裡搗鼓無線通信設備,為抗日戰爭出一份力,抗戰勝利後便被公派至美國學習。

    到美國後他以優異的成績考進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在校期間成績同樣拔尖。
    △青年王安

    一天他到IBM面試,卻遇到一個油膩的面試官。在那個對華人抱有偏見的時代,面試官說IBM是美國一流的科技企業,讓王安去找個修理廠試試。

    這讓內心驕傲的王安備受打擊,他帶着滿腔怒火回到學校用3年時間就拿到了應用物理專業碩士和博士學位。

    之後他就被艾肯(Howard Hathaway Aiken)招入哈佛計算機實驗室。艾肯是個牛人,他在二戰期間研發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大型計算機“馬克1號”。

    △馬克1號,有一節車廂那麼大,算一次乘法要6秒,一次除法要10秒

    因為馬克1號體型碩大、笨重無比,所以艾肯團隊的研究方向是設備輕量化,當時的數據存儲設備用的都是IBM的打孔卡片,隨便一弄就是幾十噸重,數據存儲就成了艾肯團隊的瓶頸,用盡千方百計也無法突破。
    △IBM打孔卡片

    但是王安才加入實驗室不到3個星期就解決了這一難題,他發明出磁芯存儲器,對於當時來說這是一項革命性的創新。

    磁芯存儲器的出現讓計算機的體積得以大大減小,也讓佔IBM的打孔卡片毫無用武之地。 △磁芯存儲器

    王安展現出的才能讓艾肯大為吃驚,並希望通過加薪留下這位天才。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王安沒有選擇留下,而是自立門戶,他離開艾肯的實驗室,在外租下一個車庫於1951年創立了王安實驗室,開始出售他的磁芯存儲器。
    △王安實驗室

    敏銳的IBM很快找到王安打算以高薪聘請他做公司的技術顧問,並希望購買他的專利作為己用,起初王安並不打算出售,但因為實驗室的資金問題不得不妥協。

    起先IBM開出了200萬美元的高價,但是由於磁芯存儲器在當時有點超前,IBM察覺到很少有其他買家對他的專利感興趣,於是便露出了資本的獠牙,把價格壓低到50萬美元。

    此時王安再次被IBM激怒,決定與他們對簿公堂,但是個人的義憤填膺終究不是雄厚資金的對手(錢越多請的律師越牛逼),幾番對壘後王安敗下陣來,最後灰溜溜地收下50萬美元賣出專利。

    自此以後,王安就與IBM結下了梁子。

    他卧薪嘗膽,把得來的專利費全部投入研發,並於1955年把實驗室改為王安電腦公司,準備研發產品跟IBM剛正面。
    △王安電腦公司LOGO

    在這位天才的帶領下,公司研發進展得非常順利,接二連三地推出了一些產品。而真正讓公司名聲大噪的是一款1964年推出的桌面台式計算機“LOCI-2”。

    “LOCI-2”跟現在的電腦差不多大小,售價3000美元,對比當時IBM比冰箱大的計算機與10000美元的月租金展示出了碾壓般的競爭力。推出後就收穫了大批的科學家、工程師用戶。

    到後來華爾街大部分的金融公司也配備了“LOCI-2”,隨之王安也變得越來越有名。
    △LOCI-2

    很快高強度的研發讓王安陷入資不抵債的窘境,於是他決定上市進行融資。

    由於華爾街精英們都是他的用戶,很看好公司的前景,王安的融資很順利,剛上市股票就被搶購一空,身價也暴漲成為了富翁。

    有了資本後,王安正式宣布要對抗IBM,消息一經公布股價隨之大跌,大家都說他有點飄了。

    要知道在當時全世界的電腦公司加起來市值都不及IBM的四分之一,王安電腦的市值更是只有IBM的三百分之一,要是我也會覺得這人太飄。

    王安則沒有理會他人的嘲笑,他醉心於研發,準備着執行自己的計劃,除了鞏固計算機市場,他還打算進攻IBM的專屬領域——辦公系統。
    △wang-452科學計算機

    終於,他在1971年推出了一款比IBM產品好用得多的打字機——“wang-1200”型打字機。

    “wang-1200”的推出使得時任IBM董事長的小托馬斯·沃特森震怒,他早就囑咐下屬要緊盯王安的動向,但這次下屬沒有提前通報相關消息使得他破口大罵。

    更令IBM恐慌的是之後他們開發出配套“wang-1200”的文字處理系統WPS(Word Processing System),使得“wang-12系列”如虎添翼,它能讓使用者直接在屏幕上看到文字的編輯過程。

    有了軟、硬件的珠聯璧合,王安得以搶下IBM的辦公市場,銀行、報社、證券、保險這些行業都成了他的客戶。
    △wang-1200打字機

    從辦公領域來講王安確實是成功阻擊了IBM。

    不過此刻科技界的風向標卻悄然發生了變化,個人電腦市場正在慢慢崛起,王安也於1973推出了嘗試性的第一台PC“wang-2200”。
    △wang-2200
    △wang-2200的廣告,比IBM更小的電腦

    PC相較於之前的產品不止可以辦公,還可以用於娛樂,設計等。

    1975、76這兩年,有兩個年輕人先後創立了“微軟”和“蘋果”專攻個人電腦市場,雖然他們一開始的產品簡單粗陋,沒有數量龐大的軟件支持導致市場的反響不太好。但他們堅定的認為個人電腦就是未來,未來一定是人手一台電腦。

    隨着軟件的越加豐富,個人電腦的威力慢慢顯現,文字處理機的市場被壓縮,而王安的死對頭IBM率先進行了轉型,重金投入個人電腦領域。

    並且IBM實行開放化、標準化的政策,使得他們的電腦兼容市面上大部分設備和軟件。

    到80年代個人電腦業務全面崛起,王安立馬研發出比IBM更好用的個人電腦。

    但此時的IBM已經形成一個產業生態圈,他們有互相兼容的設備、軟件,當時“微軟”也是生態圈裡的一員,在IBM的庇護下成長。

    而王安因為多年前與IBM結下的梁子堅持不生產兼容IBM的PC,連顯示器都不兼容。
    △wang-pc
    △wang-laptop

    他曾經憑藉“不兼容”戰略擊敗IBM拿下美國空軍4.8億美元的超大訂單,但也成為了他親手埋下在日後葬送公司的地雷。

    軟件作為電腦的靈魂,王安電腦卻無法使用IBM龐大的軟件庫,只能用自己開發的軟件,導致新產品的開發與市場節奏脫離,讓他在科技潮流中舉步維艱。

    1986年,在身體抱恙的狀況下,王安做了一個與“不兼容”同樣失敗的決定。

    當時的西方企業界普遍存在職業經理人這一角色,就是俗稱的“打工皇帝”,最高級別的員工,就像古代的掌柜,掌柜上頭還有“東家”。他們受過專業的經營管理教育,具備很強的職業素質和能力。

    但在選擇接班人的問題上,王安不相信職業經理人這一套,而是選擇了任人唯親。不顧董事和下屬的反對,秉持着“虎父無犬子”的信念將兒子王烈任命為公司總裁。
    △王烈與王安

    王烈在83年擔任研發主管時宣布了十四種主要的硬件和軟件產品,並承諾交付日期。但到期時只有少數產品接近完成,有些甚至沒有開始研發,這件事導致了王烈在內部聲譽不好,無法服眾。

    王烈在上任後的一年裡公司財務狀況急劇惡化,他扭盈為虧,一系列的騷操作讓公司在1988年虧損4億美元。

    員工們大失所望,一些高管憤然離去,公司元氣大傷。親手將“思科”從6億美元市值帶到如今2300億美元的錢伯斯就是在那時離開了“王安電腦”。

    到1989年,王安不得不忍痛割愛,親自將兒子撤下,請來了通用電氣的前CEO米勒擔任董事長兼CEO。

    此人就是王安之前最不相信的職業經理人,他號稱美國企業界的“修理工”,曾讓很多企業起死回生。

    米勒上任後對公司進行大規模重組、裁員5000人,相當於當時員工的38%,但因為他不懂技術,無法適應新興的科技企業,做了一系列改革也沒能扭轉乾坤。

    1990年的虧損比89年還大,同年王安因為食道癌去世,享年70歲。

    因為財務困境,王安電腦公司於1991年開始代理銷售IBM的電腦,以換取IBM的投資,老對手IBM卻不為所動。

    最終王安電腦公司在1992年8月18日申請破產保護,於1993年9月20日正式破產。

    此時的個人電腦市場只剩下了Windows機和蘋果Mac兩個主要系列,王安電腦的一代傳奇,就此隕落。

    王安成名於美國,但身體中還是流淌着中國血液,“世襲”的觀念根深蒂固,所以他把自己兒子放到了一個無法勝任的位置上,最終導致了公司的加速衰敗。

    如果他當時能學習現代企業的管理模式,儘早引進一個合適的職業經理人,那說不定現在我們還在使用王安電腦。

正在檢視 1 篇文章 - 1 至 1 (共計 1 篇)
  • 抱歉,回覆主題必需先登入。